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华社连续发表评论向足协"开火" 拷问管理体制

2008年10月09日 09:0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继前日发表题为《“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的文章向中国足协开火后,昨日新华社再次发表题为《内部矛盾何必“你死我活”?》的评论文章,继续向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提出拷问。

  由于新华社的国家通讯社地位,其发表的批评文章一般都会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而且按照惯例,新华社对于所要批评的事件或者人物一般都会“穷追猛打”,直到有关方面拿出解决结果。虽然中国足协早已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但这般受到国家权威媒体的连续抨击,想必从中国足协到国家体育总局,都得认真地思考一下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的问题了。

  附:内部矛盾何必“你死我活”?

  两名球员之间的球场暴力,最终导致一个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其他方面也有伤无益。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的结果,使一场内部矛盾演变成“敌我斗争”,这是中国足球无法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

  追踪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事件的全过程就会发现,这一事件本身并不复杂,甚至可以简单归结为李玮锋与路姜之间的不理智行为。复杂的是,有关各个方面都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最终使简单的内部矛盾演化为“你死我活”的“敌我斗争”,只是武汉俱乐部最终被撤销注册资格并罚款,成为“死”的一方。

  问题是,武汉俱乐部的“死”,解决了内部矛盾吗?恰恰相反,这一结果,反倒使得问题更为复杂,而由此带来的内部矛盾有可能更进一步激化。

  发生在两名球员之间的不理智行为,引起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强烈不满,是因为裁判和中国足协的权威和公信力已经低到难以服众;中国足协的禁赛处罚未必没有道理,但是程序上的不透明和权威、公信力的低下更引起武汉俱乐部的强烈反抗;而中国足协最终的处罚结果,无疑是为了树立权威,但其代价,已经不仅仅是武汉俱乐部的“死”,更打击了自己的权威和公信力。最终,没有赢家,只有失败者,只不过失败的程度不同而已。

  在这一事件中,受到损失的是整个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不是中国足协的,也不是哪一支俱乐部的,同样更不是哪一个球员、裁判或者官员的,也不是哪一个球迷的,而是方方面面共同的。问题是,似乎每一方都没有把中国足球认为是自己的,每一方都没有把其上升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层面上来看待,因而每一个方面都可以把其认为不是自己的。

  中国足球已经实行了名义上的职业化,但对中国足球的管理却仍然是计划体制下的管理模式,使作为中国足球管理者的中国足协一家独大,这实际上造成了中国足协难以放权,而作为其中一员的俱乐部、球员等其他层面则普遍缺失认同感,与己无关就可以高高挂起,与己有关则斤斤计较,其结果自然是内部矛盾也要搞得“你死我活”,变成“敌我斗争”。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