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申花"洗牌门"招各方评议:洗清黄牌"蒙垢"形象

2008年10月21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一个烫手“山芋”递到了中国足协手上。10月18日中超联赛第22轮申花对鲁能的比赛,上海申花队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主动申请黄牌,意欲在次轮与实际上已不存在的武汉光谷队的比赛中完成“洗牌”,然后再以“清白之身”、排出最强阵容对阵广州医药队,此举一出,招致各方评议。

  战术明确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根据中国足协的比赛技术统计表,沪鲁一战申花队得到的并非很多媒体所说的“10黄1红”或“9黄1红”。申花队得牌队员有王大雷、杜威、马丁内斯、汉米尔顿、沈龙元、于涛、王洪亮、肖战波等8人,其中杜威因连得两张黄牌而变成1张红牌。准确地说,申花队得到了9张黄牌,或者说7张黄牌、1张红牌。

  从得牌时间上看,除王洪亮的黄牌是在上半时第33分钟外,其余8张黄牌是在第76分钟至第92分钟的时间段里得到的,而在第62分钟,山东鲁能队攻入一球,此时申花队仍以3比1领先两球。来自上海的消息称,如何技巧性地吃牌是赛前申花布置的一套“战术”。教练战术很明确,队员执行很坚决。

  引来非议

  合理利用规则,申花上下众口一词。不错,任何规则都是有缺陷的,能找到缺陷并在规则的允许下利用缺陷,既精明又高明,然而除了规则、胜负,不还有口碑、形象、体育精神之类的无形价值吗?昨晚北京的一家电视台设计的观众互动题目就是如何看待申花此举,排除其中京沪球迷之间可能存在的宿怨成分,坦率而言,贬多褒少。

  汤姆斯杯赛上,韩国队小组赛尽遣替补上场输球以选择淘汰赛的对手。他们也是在利用规则,看似无可非议,但事实上非议很多。

  退赛惹祸

  麻烦都是因为武汉光谷队的中途退出惹出来的。

  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原先的平衡被打破了,无论怎样完善,跛足是免不了了。比如广州医药队,他们就像是个“苦孩子”,因为每一轮面对的,都是多休息一轮、以逸待劳的对手;而山东鲁能也好不到哪儿去,他们的每一轮对手,比赛后都将休息一轮,可以抛开体能上的包袱放手一搏。这种状况,在以蛇形编排的原先赛程中是不可能出现的。“苦主”还有深圳队,联赛最后一轮轮空,这对目前处在降级边缘的他们来说,很可能是致命的。

  或许正由于陡生许多变数,10月8日中超联赛委员会召集各俱乐部老总开会时,足协希望大家共同维护中超环境。

  缺陷未补

  据足协联赛部官员介绍,沪鲁之战前,足协曾特意委派比赛监督向申花方面强调比赛纪律,并标明了已有3张黄牌在身的几名队员。

  但足协自身没能及时给产生诸多变数的中超联赛规则修复的“补丁”,这也导致了“合理利用规则”有了可操作空间。据有关人士介绍,10月2日第19轮比赛,作客武汉的辽宁队是在宾馆大厅等待出发前往赛场前,才得知武汉队退出中超的,按照足球比赛的一般惯例,在比赛一切就绪、只等开哨的情况下,这场比赛可以被视作“真正进行了的比赛”,因而辽宁队王亮因4张黄牌在身而遭停赛可被看作已经执行。如果足协能够及时发觉其中的缺陷以及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根据武汉队中途退出的特殊情况立即调整红黄牌停赛场次,那么“山芋”就不会烫手了。

  寻求公平

  接连两天,广州医药俱乐部向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足协副主席南勇发出传真,寻求公平,要求对“合理洗牌”不良现象给予解释并作出补救措施。他们自称是武汉队退出中超联赛的最大受害者。从自己角度出发,广州医药队如讨不到一个说法,第24轮他们将面对休整了一轮、被罚停赛的杜威、马丁内斯、汉米尔顿、于涛4人均可上场的上海申花队。

  接过烫手“山芋”的足协陷入了两难中:要把杜威等4人的停赛延迟到第24轮吧,于目前依照实行的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不符;听任如此“合理洗牌”吧,要得罪另一方,况且说不定还有更肆无忌惮的“洗牌”方式等着露面,甚至还有失控的危险。难啊!

  今天下午,中超各俱乐部的老总们又将汇聚北京,共同商讨如何解套。最终结果未有定论,但据一位人士透露,至少会对上海申花队予以道义上的谴责。(王亦君)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