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青小组头名出线不足喜 后备力量培养仍不乐观

2008年11月06日 14:3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昨晚,作为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适龄球队,中国青年队在沙特达曼举行的亚洲19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C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0比0战平朝鲜队,以2胜1平积7分列小组头名的身份晋级8强。在即将于8日进行的8强赛中,国青小将能否闯关成功取得世青赛入场券,从而避免今年中国足球“四大皆空”的尴尬?

  小组头名出线不足喜

  今年,国足未能冲进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国奥在奥运会小组赛一场未胜惨遭淘汰,国少也未能从亚少赛脱颖而出闯进世少赛。可以说,今年以来中国足球一直在低迷中徘徊。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青队在亚洲赛场上的良好表现,似乎预示着中国足球有了反弹的迹象。

  国青队真能给低迷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丝曙光吗?国青队的水平究竟如何?从3场小组赛看,首场6比0大胜弱旅塔吉克斯坦队不足以检验国青队的实力,队员和教练都表示,如果不是进球较早把对手打懵,最终结果还真不好说;次战,面对以半职业球员组成的黎巴嫩队的逼抢,国青队失误明显增多,赢得非常艰难;昨晚一战,在已提前出线的情况下,国青队更是打得毫无进取心,技战术也未高出对手一筹。本届比赛,日本、沙特和韩国等强队都分在了上半区,处在下半区的国青队成色到底如何,只有在8强赛中才能得到检验。

  受重视程度不及前辈

  每当国足和国奥战绩不行,足协便把宝押在青少年球队身上。但由于近两年足协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国足和国奥身上,国青队似乎成了“没娘的孩子”。去年初,足协才组织了400多名国青适龄球员参加春训,并从中选拔出一部分球员组队。

  本届国青队既没有当年以“健力宝队”为班底的那支国青队的留洋经历,也不曾享受以“08之星”为班底的国青队在德国长期拉练的待遇。在国内集训期间,国青队甚至找不到热身对手。而且,由于俱乐部不愿放人,直到球队出征前一刻才勉强凑齐了人马,多名晚到的主力甚至没时间与球队磨合。也正因为这些原因,足协此次并未给球队设置成绩指标,要求队伍只要别输人就行了。

  总之,与最近几届国青队相比,本届国青队称得上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后备力量培养不乐观

  相比于国青适龄球员的选材范围,刚参加完亚洲16岁以下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国少队更是面临着选材面窄的困境。由于国少球员不属于奥运适龄球员,因此国内该年龄段的球员储备只有100多人,最终教练不得不“提拔”了一些1993年龄段的“小不点”。

  据足协高层透露,国内注册的青少年球员有5万多人,其中1989年龄段的球员只有1500人左右。青少年足球人口逐年降低,导致了青少年球队成绩逐年下滑。

  据了解,足协已着手建立新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机制,在实行职业化的同时,主要依靠省市体育局和地方足协的力量,以全运会和城运会的成绩为激励因素,促进后备力量的培养,力求改变青少年足球人口日益萎缩的现状。当然,此举有重走专业体制老路的迹象,但却是不得已而为之。(高炜)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