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洋帅未到土帅先行 王宝山闪电上任国足过渡主帅

2008年11月14日 10:34 来源:体坛网-体坛周报 发表评论



尽管只是过渡主帅,但王宝山依然信心满满。来源:体坛网

  中国足球在2008年“四大皆空”之后究竟怎么办?各界都在观望之中。但中国足协已在悄然行动。第一步就是重组国家队,应对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虽然原则上,中国足协希望继续聘请外籍教练,但在洋帅到任之前,过渡人选已经确定——前国家队助理教练王宝山。昨天(13日),王宝山已赶赴北京并与中国足协相关领导协商国足重组事宜。

  王宝山PK殷铁生中胜出

  本报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报道过,中国足协在新国家队组建方面的原则还是寻找外籍主教练,但因足协领导班子是否调整等决定性因素尚未敲定之前,足协将选择中方本土教练进行过渡,并且将候选人锁定在六位年轻教练身上,包括现任广药队主帅沈祥福、申花队主教练贾秀全、赋闲在家的高洪波与吴金贵以及前国奥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以及国家队中方教练组组长王宝山。由于多位教练正率队参加中超、中甲联赛,因而足协官员曾一再表示:要在联赛结束之后才会考虑国家队主帅人选问题。

  但时间不等人。足协最终将沈祥福、贾秀全等教练率先排除在外,很重要一点就是他们都有合同在身,而这次国家队的主教练人选确定只是过渡性质的。高洪波则因为年轻、尚欠缺些经验,因而也被暂时排除在外。吴金贵则因为之前有过一次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的经历,期间因合作方面的问题而中途退出,而且考虑到他未必甘心在未来扮演助理教练的角色,也被最终排除在过渡人选外。于是,剩下的就只有殷铁生与王宝山两人。

  颇有意思的是,奥运会之后,殷铁生和王宝山两人全部都应邀到地方俱乐部担任了职务。殷铁生前往中甲的烟台毅腾队担任领队,王宝山则应邀到深圳队担任幕后顾问。尽管两家俱乐部都曾希望这两人能够出任主教练,但这两人都婉言谢绝了。殷铁生的理由是目前还担任着山东十一运会队伍的主教练,他本人之所以要去烟台队,很重要一点是队伍中有多位球员是十一运队中的适龄主力球员。

  其实,最终导致殷铁生退出过渡主帅人选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也是因为身兼十一运队的主教练。由于济南明年是十一运会的东道主,山东方面对足球金牌相当看重,给队伍和殷铁生的下达的指标任务就是要夺取金牌。在这种情况下,殷铁生即便是可以扮演过渡主帅角色,在外籍主教练到任之后,恐怕也很难再继续担任助理教练,毕竟不可能像今年那样把队伍交给助手负责、自己长时间在国奥队。

  助理教练过渡名正言顺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最终还是选择了王宝山。之所以选择王宝山,其实足协也是有考虑的。一方面,王宝山是上一届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对原国家队的情况相对也比较了解,安排这样的人选进行过渡也可以说是名正言顺。这就好比当初霍顿从中国队主教练位置上“下课”后,在米卢到来之前,霍顿的助手金志扬进行过渡,其实是一个道理。而且,就未来队伍的建设而言,也可以使得国家队建设方面有一个延续性。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王宝山尽管目前在帮助深圳队努力在中超联赛中保级,但并未与深圳俱乐部方面签订任何协议,完全是凭借着与深圳方面以及个人感情在“尽义务”。这样,在完成过渡使命之后,一旦足协找到新的洋主帅,王宝山也可以重新回到助理教练的位置上,且并无异议。而不会像寻找其他与中超球队有合同在身的教练那样会遇到更多的麻烦。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因为亚洲杯预选赛已经日益临近,中国足协不能再继续等待下去。按照之前足协国家队管理部门拟定的一系列备战方案,国家队将进行拉练备战。中国队一旦出国拉练,涉及到出国审批、办理护照以及签证等诸多手续问题。如果再不确定主帅人选,国脚人员也无法确定。正因为此,中国足协经过权衡之后,还是决定让王宝山承担起过渡角色来,并通知王宝山在昨天(13日)赶赴北京,与足协领导就国家队重组事宜进行协商。

  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新一届国家队将在今年12月10日左右选择在广州正式竖旗。届时,王宝山也将正式以新任主帅的身份与外界见面,尽管只是过渡性质的。王宝山上任之后的任务很明确,就是确保在明年1月份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不输球。中国队的对手将是叙利亚队和越南队。(马德兴)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