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足球的一周:一次震惊的群殴 一位元老的辞世

2008年11月16日 10:0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过去的一周,中国体坛又是属于中国足球的。一个足球青年的愤然退役,一次让人震惊的群殴和一位足坛元老的辞世。

  在过去的这一年多时间里,中国足坛接连送走了王洪礼和李富胜两位名宿,这周送走的是另一位名宿马克坚。在中国足球特别红火的那些年里,马克坚的名字和他招牌式的笑容,几乎隔个一两天就会出现在媒体的体育版上。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开创者和重要参与者,马克坚对足球的热爱应该是深到骨子里的。据说,他突然中风的时候正好是在看国青队的比赛。

  看和中国足球有关的比赛,不知道有多少球迷仍在坚持,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不是因为工作需要的圈内人士仍热衷于此。反正“你还看中国队的比赛?”这样的反问句,显然在圈子里更流行些。

  事实是,像马老一样坚持看中国足球比赛的人不多了,更多的人会像看社会新闻一样,把目光停留在那些与中国足球有关的耸人听闻的标题上。譬如群殴、血染球衣这样的刺激性字眼。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虽然早已丧失制造精彩比赛的功能,但几乎从未失去过制造负面新闻的本事。

  从掐脖子打架到武汉退赛,到“恶意洗牌”再到张帅愤而退役,很不体面的中超就用着这样一种方式牢牢吸引着公众的眼球。这一次又变成了群殴。

  去评价一场群殴谁是谁非,会让自己显得很无聊。当一个本该用脚踢球的圈子,开始习惯拳脚相加时,这显然已经脱离了学术探讨的范畴。只不过是一个喜欢寻衅滋事的圈子,又多了一起雷同的事件而已。

  既然是“N+1”的定式,就一定还会继续下去。就像一道无解的数学题,跃跃欲试的人会有,只怕是放弃的人会更多。

  所以,足协的罚单几乎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甚至连暂时平息事态的能力都没有。一个几近失控的圈子,怎么能指望一两张罚单来了事呢。

  但足协一直是这么了事的,而这个圈子也就一直处在失控的状态中。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从无到有,中国足球从起到落,至于到底会落到何种境地,竟然成了眼下真正无法预测的足球命题。几年前,媒体人就在说中国足球被扯掉了遮羞布,现在遮羞布已经没人再提,而中国足球仍然在继续腐烂着。

  一个一无是处的东西为什么还能大大方方地摆在那儿招摇,原因只可能有两个,要么是实在没人想管,要么就是让其以坏典型的形象搁在那儿警示世人。如果是后一种,至少还能为中国足球找到些存在的意义,如果是前一种的话,可悲的就不仅仅是中国足球这个圈子了。

  在中国足球走过又一个无解的一周后,下一周会是怎样呢?打球员还是打裁判?退役还是退赛?但不管怎样,中国足球竟然还会继续着。(曹竞)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