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足"三种投机"酿恶果:政绩加圈钱导致没文化

2008年11月25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投机,字典有云:利用时机,谋取私利。投机者古来有之,不足为奇。而中国足球能将众多的各类投机者召集于一身,也属史之罕见。呜呼,中国的足球场成了投机场,各色人等各怀鬼胎各取私利,瓜分的自然是中国足球的大利益。投机者和投机行为将中国足球变成了一口“大染缸”,浊者自浊,清者难留。

  不破不立,砸碎旧世界,建立新秩序,中国足球得动大手术,来大动作,清除污泥浊水,先来个大扫除。

  投机一

  管理者的政绩工程

  从中国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未出线,到象征着耻辱的最低国际排名,从中国队亚洲杯首次小组未出线,到奥运会上的红牌与惨败,一切都标志着中国足球政绩工程的彻底坍塌。

  职业足球一般应有两个并行的机构,一个是行业协会,一个是产业开发平台,即足球协会和职业足球联盟。中国足球是个例外,是既属民间社团组织又是政府部门的中国足协

  一统天下。足协领导都是官身,熟悉官场而不懂市场,熟悉行政管理,而不懂足球规律与产业运营。中国足球的真实性质,说到底还是一种挂着职业化名义的以官本位为核心的政绩工程。

  在基础工作没有做好的前提下,指望出现海市蜃楼的奇迹有些可笑,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管理者也不会不懂。但在一些主管部门的眼中,没有成绩,他就要缺钱丢官,所以他们只能空喊着“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却将精力更多投入到政绩工程中。中国足球的管理部门,在管理方式上采取唯我独尊的“山大王”形式: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管理理念简洁明了,管理方式登峰造极。人们不禁要问:下一个政绩工程又会是什么?是2014世界杯?2012奥运会?还是2011女足世界杯?如果管理者依然故我,这样的工程会得到同样的结果,失败和伤痛会继续伴随着中国足球。

  投机二

  经营者的圈钱工具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除中信国安“坚持到底”以外,其他队伍纷纷几易其主。今年更是出现了武汉光谷俱乐部这样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原因就在于很多俱乐部缺乏足以支撑盈利的收入模式,遇到了无法克服的生存危机。但为何足球俱乐部频频“城头变换大王旗”的同时,还有那么多人义无反顾地介入呢?放眼目前中国职业足球赛场,赞助足球队似乎仍是一件有利可图的事情,而且的确有许多企业因为赞助足球队而收获颇丰,甚至更有些企业还在试图借足球的强大“眼球效应”,实现一夜成名的远大抱负。

  依记者观察,当前有相当一部分俱乐部玩的还是“公款足球”。许多城市的管理者,视足球为“城市名片”,为了保住面子,他们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向为本地足球“烧钱”的国企提供从市场上无法得到的利益。如北方一家已经退出足球圈的房地产企业,其实力正是当年在开发了当地政府低价划拨的大片土地之后才一飞冲天的;而另一家资源型垄断企业,因为长期养活着该省的一支球队,其提价行为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长期默许,而该企业为此所获暴利是为球队付出的数倍以上……许多企业借办足球名义,借机向政府索要特权,中国足球成了很多“资本高手”圈钱的时髦玩意。

  那些在中国足坛玩不转了的俱乐部,退出足坛的一大理由就是“市长不支持”。政府支持一直是中国职业足球的一大特色,玩足球的俱乐部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大鱼吃小鱼。

  投机三

  从业者的致富捷径

  中国足球假赌黑为什么屡禁不止,归根到底一个“钱”字。一个个年薪百万的球员为什么还要“飞蛾扑火”?因为中国足球大环境如此,当他声名显赫的队友在一场球赛后大赚了一笔后仍在中国足坛混得很好时,他的心态不可避免地扭曲了。很多没有成名的球员,打上几场“默契球”得到的钱甚至比辛苦挣的工资多数倍,面对这样的诱惑,他实在找不到一个理由可以阻止他也去做相同的一件事。这些少年成名的球员想法与许多贪官污吏们不谋而合,在他们的眼中只要能捞到足够多的钞票,可以丧失职业道德,甚至人格。

  很多裁判也是一样,“黑哨”只有那个被判了刑并已离去的裁判吗?当然不是,那位老实的老兄替很多人背了黑锅。不久前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北京理工大学队总教练金志扬都曾公然宣称,俱乐部本赛季收到了打假的请求。在中国足球这个黑色的大染房里,多少幕后交易在每场比赛前上演。

  媒体也难脱其责,由于中国足协新闻的不透明性,假新闻层出不穷。有记者不干好本职工作,频繁出镜到处走穴,借助中国足球大捞名利。“买断新闻”更是让足球新闻充满铜臭,很多“某官员”对某记者夸夸其谈,对其余记者却闭口不谈。恶性循环的结果,中国的足球新闻与中国足球一样混乱与扭曲。甚至很多媒体记者沦为“枪”使,成了官员互相之间、队员教练之间打架的武器。中国足球实力的下降、形象的走低、价值的贬值,每个足球从业者都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为很多从业者,都不干净。

  恶果

  竹篮打水一场空

  单就中国足球依靠旁门左道的投机心态,就足以判定中国足球近来屡屡受挫绝非偶然。每逢重大赛事,中国队特别关心分组抽签的结果,很怕与强队分在一起,往往以对中国队“有利”、“不利”来评判,并疑心别人做手脚陷害自己。岂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给队员心理蒙上阴影。球队生活区拒绝女性,选择驻地要看风水,因宾馆名字不吉利更改宾馆,中国队就差像个别非洲球队那样请巫师来帮忙了。选择教练也是如此,一会儿洋教好,一会儿国产教练棒。一个教练不行来个教练组合,或者来个垂帘听政。教练屁股还没坐稳就被挑了一堆毛病,成绩不佳就赶紧踹走换教练。

  在足球风格上,先是学习前南风格,碰壁了又换英式打法,再不行考虑也走巴西的技术路线,最后换来换去换成了四不像。看看国足的历史表现,领先的时候不会打、“打平即可出线”时必然落败、黑色×分钟、“恐×症”、出线形势判断不清……以上这些,都是投机心理的表现。归根结底中国足球是实力不济,没有那个金刚钻就想揽瓷器活,最后的结果,反而是怕什么来什么,机关算尽的下场终还是难逃一场空。

  期待

  中国足球得有点文化

  欧洲足球同样有投机,同样有假赌黑,但欧洲足球却一直红红火火地发展着,足球水平仍然是进步而不是倒退。

  在欧洲,足球文化是一种大众文化,足球是信仰是精神支柱,是游戏是爱好。相关从业者明白,首先要一心一意地去将足球搞好。只有大众参与喜爱这项运动,形成了主流文化,才能长久持续地发展,才能衍生更多的商机与经济效益。

  在中国,足球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层面的格格不入,足球这种大众文化在中国缺乏赖以扎根所必需的浓厚土壤。时至今日,在中国社会占主导地位,为大多数中国人所接受的足球主文化并没有在中国形成。相反,仅仅为一部分特殊群体所接受的足球亚文化和与主文化相抵触的足球反文化却在中国大行其道。某些反文化甚至找到了合适的文化土壤,如罂粟花般越开越艳。代表这种文化方向的假球、黑哨、赌球如今在中国愈演愈烈。因为,在中国球迷眼里,欣赏原汁原味的足球,可以通过电视里直播的欧洲赛场便可轻松搞定,而对于中国足球他们已经有些漠不关心。缺少了大众的支持,中国足球就只能成为少数一些人们投机与满足各种需要的工具,相关足球从业者也都是抱着捞一杯羹就走人的心态。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