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鲁能下赛季四线作战任务重 三冠过后能获哪冠?

2008年12月03日 14:15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道路上,鲁能泰山队第三次登上了冠军宝座。鲁能是继大连之后,第二支获得冠军最多的球队,已成为当今中国足坛名副其实的豪门俱乐部。2009年,“三冠王”将何去何从,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

  四线作战 任务艰巨

  据记者了解,明年中国足协将恢复足协杯赛制,加上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举行,以鲁能泰山适龄队员为班底的山东全运队肩负着卫冕的重任,因此,泰山队新赛季的任务非常繁重。联赛、亚冠、足协杯和全运会四线作战,对泰山队无疑是个考验。

  除了联赛是重头戏之外,亚冠也是泰山队的重要战场。泰山队至今在亚洲赛场上没有取得过理想的战绩,作为亚洲最规范的俱乐部之一,鲁能泰山需要在亚洲足坛证明自己。明年俱乐部要在这一赛事上下大工夫,做足文章。泰山队夺冠后,图巴与记者谈到这个问题,他似乎对亚冠前景有些担忧,其理由是以目前现有泰山队员实力,很难在亚冠赛上创造佳绩,需要时间和耐心。另外,打好全运会也是鲁能一项光荣和艰巨的政治任务。因为全运会男足这枚金牌含金量最高,山东代表团在全运会历史上曾经三次夺得该项目的冠军。本届全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山东已经将卫冕列为目标,把这一重要任务交给了鲁能。

  适龄球员参加全运会集训和比赛,或多或少地将影响联赛、杯赛和亚冠赛的备战,对此鲁能在人员调配方面需要有一个通盘考虑,但影响不会很大,因为鲁能参加全运会的适龄球员在队内打上联赛主力的不多。

  图巴留任 好处多多

  近来,泰山队主教练图巴是否留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俱乐部迟迟没有将是否与图巴续约的问题公布于众,主要是因为联赛时间紧迫,俱乐部还没有精力和时间坐下来与图巴一起商讨继续合作的问题。如今泰山队如愿以偿,夺得冠军,双方可以心平气和,就未来合作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意见,商讨未来。

  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图巴本人均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双方合作非常愉快。五年来,俱乐部给予图巴绝对信任,赋予他主教练应有的权利,为他树立了绝对权威,图巴工作尽职尽责,用敬业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给俱乐部和球迷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据悉,夺冠之后双方已经达成继续合作的默契。

  自1997年12月份鲁能俱乐部成立以来,先后聘请了金正男、桑特拉奇、鲍里斯、涅波和图巴五位外籍主教练,最成功的当属图巴。如果图巴继续留任,好处多多。首先,图巴对中国足球现状非常熟悉,对亚洲足球也十分了解,有利于泰山队备战未来的比赛。其次,图巴执教这支队伍已有五个赛季,队伍打法成型,已经形成独特风格,他的留任对于稳定队伍发展非常有好处。假如鲁能重新物色主教练,新帅上任后需要有一个适应和磨合的过程,能否适应水土很难预料,这对于明年三月份马上开打的联赛和亚冠赛,显然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再次,聘用新帅往往需要付出代价,最典型的例子是2001年俄罗斯老帅鲍里斯执教泰山队,他上任时间不长,便仓促率队参加亚冠,结果酿成了震惊亚洲足坛的“望加锡惨案”,这一教训非常深刻。直到联赛后半程,鲍里斯才找到感觉,虽然夺得联赛下半程冠军,但由于上半程表现不尽如人意,最终泰山队没能取得理想的名次,鲍里斯不得不带着遗憾,很不情愿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新赛季,如果图巴继续执掌教鞭,可以从现在起提前开始转入新赛季备战。

  队伍人员 变化不大

  联赛一结束,泰山队伍的调整自然提到了议事日程。据记者观察,明年泰山队人员变化不大,基本上还是以本赛季阵容为框架,征战四大赛事。

  高尧和王超两位老队员很可能退役。因为他们本赛季后半阶段基本上已经不跟队训练了,赛季一结束,他俩有可能宣布正式挂靴。

  内援方面,俱乐部不会有多大动作,去年只引进了吴昊,一个赛季下来他鲜有上场的机会,明年其他球队也没有理想的人选适合泰山队。

  在外援方面,今年泰山队的四名外援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和作用。日夫科维奇加盟泰山队的时间最长,他已经通过自己的表现在泰山队牢牢占据中场主力的位置,明年留用问题不大。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状态和能力有了一些下降,俱乐部是否对他继续青睐还要看图巴的意见。后防大将西切罗效力泰山队一个赛季,已经证明了自己,新赛季也有可能继续与俱乐部续签合同。被寄予厚望的外援米利安,是一位很有特点的队员,尤其是门前抢点可圈可点,因为他是终生转会鲁能,新赛季鲁能一般不会再把他转出去。来自巴西的鲁西阿诺,个人技术不错,进攻能力比较突出,但防守能力有欠缺,加上泰山队中场人才济济,新赛季留在泰山队的可能性不大。总之,明年泰山队三名外援有可能是日夫科维奇、西切罗和米利安。

  据记者分析,新赛季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对俱乐部投入方面肯定有一定减少,这是由于当前的金融形势所决定的。新赛季与今年相比,俱乐部在亚冠赛事上需要增加一定支出。不过在内外援引进方面,俱乐部不再需要耗费过多的资金,这一项便减少了俱乐部很大一部分支出。俱乐部有可能在球员收入方面通过降薪减少成本。

  本赛季已经完美收官,新赛季就在眼前,我们期待着鲁能泰山队在新的赛季,四线作战,全面飘红,再创佳绩,再为山东球迷带来惊喜和快乐。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