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足要过“穷日子”:“海归”当点缀 出入从简

2008年12月15日 16:13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阅读提示】

  300万元是中国足协对2009年国足开销的总预算。而就在去年,中国足协在成都举行的2007年女足世界杯总结大会的花费还近100万元,怎么才一年的光景,财大气粗的中国足协就变成了中国体坛的“困难户”。“今日不同往昔,一年300万元的经费抵不上米卢时代的零头,现在的国足就是凑合活着。取消国字号不是那么回事,可要是不取消,以现在国家队的水平和实力又很难让国人满意。再加上国足提前无缘2010年世界杯,国足在2009年除了打几场亚洲杯比赛基本上处在歇工阶段。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年300万元的经费已经不少了。”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对曾经一掷千金的国足沦落到今天只能靠精打细算度日的现状感慨万千。不过,有句老话说得好:“富有富的花法,穷有穷的活法。”现在的“穷国足”就有自己的一套“省钱”之道。

  招数一:拒绝洋帅

  据记者了解,其实国家体育总局批复中国足协在2008年支付给国家队的费用就是300万元。但实际上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以及热身赛和集训早已经将这笔费用用完,无奈之下足协只好采取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把青少年培养的百万元经费填进了国足的窟窿。所以为了吸取开销超支的教训,中国足协压根就没打算为国足找洋帅。“先不说一个二流的外教的年薪就得30万元,就是海选外教的过程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呀。所以中国足协不可能为没有重大比赛任务在身的国足聘请外教。”昨天,一知情人士不无揶揄地说道,“俗话说得好: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中国足协在请外教问题上,总是想花小钱办大事,但这根本就是不现实的。既然中国足协不可能出重金请一个一流外教,那还不如让本土教练轻装上阵。干出成绩是意外,没有成绩也是情理之中。”

  招数二:“海归”点缀

  “海归”球员一直是国足赖以增加自信心的重要砝码,但此次新国足却有意拒绝“海归”。以往备受青睐的“海归”球员在此次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的过程中受到“冷落”,只有效力于奥地利维也纳队的孙祥一人入选,郑智、孙继海、邵佳一则无缘新一届国家队。对此,中国足协方面给出的解释是郑智、孙继海、邵佳一等人并非在技术、意识等方面不及“80后”,只是他们的年龄与状态并不适合眼下的这支国家队。不过也有传闻称,国足拒绝“海归”是迫于钱的压力。因为没有高额的出场费,“海归”球员很难全身心投入比赛。

  招数三:靠热身赛挣钱

  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原定计划,国足从今年12月中旬开始一直到明年1月中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男足将在中东和欧洲参加多场热身比赛。不过,与以往参加热身赛要支付的大笔开销不同,国足在参加的多个热身比赛中,不用掏一分钱,其中有的比赛除了设有奖金之外,国足还会获得组织者提供的“出场费”。而国足即将参加的阿曼四国赛,组织者便设立了高达10万欧元的冠军奖金。如果中国队能够夺冠,将可以缓解一下国字号经费紧张的情况。

  招数四:出入从简

  经过一段漫长的空中飞行后,新国足已于昨天上午抵达了阿曼。据此次随队记者透露,为了节约经费,本次国足出征全部都是坐的经济舱,在长时间的旅途中,身材高大的球员们不得不蜷着腿缩在小小的座位中。在迈出机舱时大部分队员都长出了一口气,终于可以伸直腿了。事实上,因为全年国足的经费只有300万元,而这300万元包括了国足的比赛、训练,吃、住、行,以及教练、球员和工作人员的津贴。所以中国足协不得不在国足的出行和住宿方面精打细算。

  记者 赵姝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