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召京籍球员重塑"小快灵" 国安明年主打京味足球

2008年12月24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12年一个轮回,经历过1995至1997年足球火爆京城的高潮之后,2009赛季将至,国安俱乐部再次提出,打造有北京味道的“小、快、灵”,老北京足球要卷土重来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文化孕育一方的足球文化。足球说到底,是地方文化的体现。搞了14年职业联赛的国安俱乐部已经悟到了其中道理,只有京味足球,才能踢出味道,留住球迷的心。重提“小、快、灵”,是国安队现状决定的,也是形势所需。中超上座率江河日下,如何留住北京球迷?恐怕京味足球比争第一,对于仍坚守绿茵的北京球迷来说,更有号召力。在“假赌黑”泛滥的环境下,一场酣畅淋漓的精彩比赛总要比沉闷的3分,更能吸引球迷观战。另一方面,国安队内部人员老化,谁来接班已迫在眉睫。国安俱乐部选择了打造北京人的球队,这是多年来管理、经营的心得。反对的人说,这是不是一味强调北京球员的作用,而忽视外地球员的贡献了?这是不是太狭隘,存在偏见?甚至说,当今职业足球的发展趋势是广揽人才,只注重北京球员是不是有些自缚手脚,固步自封了?其实,这很好回答,足球俱乐部是有地方属性的。国安的现状是京籍球员变成了球队中的少数派,这怎么能踢出“小快灵”?北京球员好处有三:第一,北京球员在球市上有号召力,曹限东、陶伟等人已成旗帜。第二,北京球员身上的京味文化,有利于塑造球队的文化,而京味文化的承上启下作用是球队的精神财富。第三,地方的归属感让北京球员能在队中起到骨干作用,形成主流。本土球员所产生的凝聚力,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如巴萨的中轴线普约尔、哈维、因涅斯塔是俱乐部一手栽培的,而其余各大豪门的主流球员都是本土球员。

  北京足球的现状是已经没有北京孩子踢球了。所以今年国安采取了全国“大扫荡”的办法,把有潜力的京籍球员都召回来。国安俱乐部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第一,未来五到十年间,将没有北京孩子可以补充,因为北京孩子大都不踢球了;第二,趁现在这些在外地的北京孩子还没成名,价格便宜,赶紧下手,否则一旦成名了,可不是几十万可以兑付的。像国脚资格的万厚良,据说身价已过百万。当年,他被推荐到国安时,身价充其量才几万。

  今年,国安引援的两条标准就是:年轻有潜力的和北京球员。年轻与北京,缺一不可。按照这个标准,天津队的张烁、鲁能队的吴昊、陕西队的万厚良和成都谢联队的张元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这4人中,有3人是后场球员,这正是国安未来亟待加强的位置。其余还有很多适龄的北京孩子都在中超各队打主力,可惜求之而不得。这些在外地的北京孩子们可以组成一支中超队,很可惜这些孩子们都是欲投国安无门而远走他乡。如今国安能够召回这些孩子,其胆识和勇气可嘉。

  国安在召京籍球员上下足了工夫,也应该在打造京味文化上适当下工夫。踢出老北京足球的特点,树立新北京人的面貌,重塑“小、快、灵”的打法,这才是国安队应走的有特色足球之路。陈赢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