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体育局向力帆抛"绣球" 此前两家曾形同陌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重庆体育局向力帆抛"绣球" 此前两家曾形同陌路
2009年01月15日 14:1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子 当昨天传出北京国安得到北京市体育局近千万的资金支持后,中超俱乐部和地方主管部门的成功合作再次触动了近年来一直关系微妙的重庆体育局和力帆俱乐部之间敏感的神经。尽管双方在冲超成功的大前提下,都有意进一步合作,但多年来距离的疏远让他们都不愿意率先迈出“携手共进”的这一步。

  一方不明对方意愿,一方不愿放下颜面。面临残酷中超保级战的力帆队,难道真要继续重演堂吉诃德式悲剧轮回?

  市体育局 支持好说 请您开口

  北京市体育局欲向北京国安俱乐部注资近千万的消息,对于重庆市体育局与力帆俱乐部的合作也是一个提示。早在力帆冲超之后,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就曾经表态愿意和力帆高层坐下来好好谈谈今后如何支持,但昨天吴建华向记者承认,至今双方还没有坐到过一起。“尽管本身存在资金困难的体育局无法通过直接注资的方式帮助力帆,但在其他方面,只要力帆向我们提出来,我们肯定会向力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吴建华再次强调。

  没有沟通 形如陌路

  一个是业务指导部门,一个是市场行为主体,重庆市体育局和重庆力帆俱乐部在关于力帆俱乐部问题上却一直缺乏良好的沟通。这样的沟通问题也让力帆俱乐部觉得一直缺乏主管部门的关怀。针对这个问题,其实体育局显得有些无奈,一位局领导在接受采访时曾向记者表示:“我们很想帮他们,但他们自己在很多方面都不愿意和我们沟通,叫我们怎么去帮?”

  资金无预算 政策有想法

  吴建华表示,其实力帆俱乐部历来需要市体育局给予帮助的时候,体育局都给予了支持。“但是我们无法向北京市体育局那样提供直接的资金,因为我们本身在资金方面的短缺是客观存在的,这点大家都很清楚,所以我们能给的支持,只能是力所能及的范围内。”

  不过吴建华表示,在金融危机之下,体育局可以通过一些政策支持来帮助力帆招商引资。“我们可以牵线搭桥,把有意向与我们合作的商家介绍给力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

  奥体欢迎力帆

  除此之外,吴建华还提到了另一种支持方式,就是通过政策来解决力帆回归奥体的难题。力帆2004年曾在奥体打了大半个赛季的中超,不过第二年开始就搬到了自己的洋河体育场,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在奥体的每场比赛租金达到了12万元,超出了力帆的承受范围。不过吴建华表示:“因为奥体是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不收钱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力帆愿意回来,我们可以只收成本。”

  记者随后采访了重庆奥体中心的负责人刘强,后者给出了单场八万元左右的租金。“其中包含了主客队的各一次赛前训练,以及一场联赛。”刘强表示:“我们奥体中心现在是自负盈亏的经营单位,说句内心话,我真的希望力帆把中超主场定在这里,这对我们本身也是一种宣传。但即使降价,也要保证我们不亏呀。”

  刘强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有两种算法,表面上,我们每场比赛的成本费低于八万元,但实际上,如果力帆将联赛放到奥体,那么联赛期间我们就根本无法进行其他商业运作,这样带来的经济损失其实是巨大的。打个比方,2004年力帆在我们这里打了10场左右比赛,给了我们100多万,但这样的收入只顶得上我们办两次演唱会。其实如果今年力帆要来奥体,我们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联赛占用场馆的大半年时间基本失去其他经济来源。我认为八万这个价格比较合理,当然,如果他们有意向,我们还可以继续再谈,价格还可以商量。”

  力帆 合作可以 不会“讨口”

  在关于探讨如何与体育局合作的问题上,力帆却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他们是主管部门,应该主动来‘关心’我们,而不是我们去讨口!”昨天力帆老总陈宏言词尖锐地说。

  不关心也无所谓

  陈宏在谈论此事时依然坚持这样的原则:力帆的确希望和体育局合作,但绝不会伸手要,不当“讨口”的。“作为主管部门,他们应该先来关心我们。只有先关心了,如何支持才能继续谈。可这么多年来,你见过谁主动来关心我们吗?

  “我们绝对不会伸手要,绝对不当‘讨口’的!”陈宏依然表示:“如果上级部门关心我们,我们就坐下来谈;但如果不关心,我们也无所谓。”

  去奥体?除非免费

  在有关于体育局的政策支持方面,所有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奥体的使用。但力帆对此并不感冒,“我们的洋河体育场是中超达标的,而且还是我们自己俱乐部的资产,完全可以使用。”在过去和奥体的接触中,价格一直是一大难题,当陈宏得知奥体降价仍要收费8万一场时,还是摇了摇头。“用洋河,一年我们能节约100多万,在现在这个大环境下,这已经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了。”那么力帆的心理价位是多少呢?陈宏表示这方面的问题不好挑明,“既然要支持,就应该像我们过去到郊县打比赛那样,‘全面支持’!”据了解,力帆到郊县比赛的模式是,对方买断广告和门票,除了免费提供场地,还象征性支付一点费用。

  力帆支持全运队

  说来也巧,当记者拨通陈宏的电话时,他刚刚结束了和市足协的一次会议。而其中的内容正是探讨力帆如何去“支持”市足协的全运队。目前正值冬训期的力帆,将队内的张礼、范冬青和张健等7名适龄队员都输送给了全运队,自己的一线队只有17人,连分组对抗都做不到。“足协希望我们全力支持全运会的队伍,我们也答应了。但你既然问到我这个问题,我不得不说:应该是体育局、市足协这样的主管部门来支持我们,怎么反倒成了我们支持他们?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呀?”

  锐评

  融冰,刻不容缓  

  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体育局和力帆之间的那个结,根本不是死结。一步之差,咫尺天涯,谁都不愿迈出那一步,自然就形同陌路。

  这个冬天很冷。金融危机下,力帆的日子也不好过,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超,本小队弱的他们独木肯定难支。当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诸多中超队伍和体育局和睦关系产生的球队成绩让我们艳羡时,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建立统一战线?解冻,需要共同的行动;融冰,更需要双方的真心。

  谁都不要“无所谓”,因为这支队伍名字最前面是“重庆”。同一个城市,同一种荣誉,为了沉甸甸的这两个字,谁都可以让步。

  退一步,海阔天空;迈一步,春暖花开。某日吴建华和尹明善的两双大手能紧紧握在一起,相信一切就能暖人心脾。

  本版稿件 记者 罗翔 范天亮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