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范根:中国足球很诱人 现在越是困难越要支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车范根:中国足球很诱人 现在越是困难越要支持
2009年01月19日 14:29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满打满算,李玮锋与水原三星的教练组和球员们相处已经超过了4天。到目前为止,双方的沟通和融合看上去都十分顺利和愉快。昨天,晶报记者与水原三星主教练车范根再次进行了一次长谈,话题当然还是离不开大头、中国足球乃至中韩两国足球之间的交流。

  大头动力十足

  晶报:李玮锋来球队已经四天了,通过这些天的训练以及昨天与东亚大学的教学比赛,您感觉玮锋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怎么样?

  车范根:与十年前我在深圳相比,玮锋变化很大,成熟了,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前天我问到他的家庭情况,可以看得出,他对家庭非常眷恋,这是我这次见到他特别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在国外踢球的队员,家庭的动力可以很好地影响着他。

  但是毕竟他有很长时间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了,身体状况和球感以及对比赛的感觉还不是最好的时候,但是这一点我根本不担心,我们距离3月初开始的联赛和亚冠还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只要玮锋在这期间训练正常、没有伤病,他能够出色完成自己的使命。

  晶报:您觉得玮锋可以很快地融入全队吗?

  车范根:中韩两国的文化甚至生活习惯本身差异就不大,所以玮锋来韩国,应该不会像亚洲人去欧洲那样感觉到会有很多明显的差别。玮锋作为一名经历丰富的老队员,对差别的适应能力应该比一般人强。但是我感觉到可能是刚来的原因,他还是有点腼腆。水原三星队的年轻队员很多,加上玮锋是我十年前的弟子,所以在韩国年轻队员的眼中,他是前辈,而对前辈的尊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年轻队员与他的交流。

  不过球队中很多老队员早就与他相识,我也听李林生教练说,很多队员都在私底下学一些中文,为的就是能跟玮锋好好地交流。

  晶报:再过不到一周,李玮锋就将与水原三星队一起到香港参加贺岁杯了,加上2月份去美国参赛,对李玮锋来说,您希望这一系列的比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车范根:对玮锋和水原三星队的全年计划来讲,这一系列的邀请赛,只是我们参加正式比赛前的热身。既然是热身,熟悉全队、了解战术打法以及调整身体状态、恢复对比赛的感觉才是对玮锋最重要的。

  有交流才能发展

  晶报:李玮锋是第一个登陆K联赛的中国人,您认为直到今年才出现这个“第一”是什么原因?

  车范根:其实早在2006年底和2007年初,除了李玮锋之外,我也非常看好郑智,但是当时K联赛只能注册三名外援的规定,迫使我们必须把目标更多地放在欧美。现在好了,有了3加1,中国运动员以后来韩国发展的渠道更畅通了。

  我相信以后一定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多的中国人登陆K联赛。

  晶报:您认为是不是由于中国足球恐韩症的原因,才致使中国运动员来韩国踢球存在心理上障碍?

  车范根:不应该存在这样的原因。中韩两国的足球,应该像经济、文化等等领域一样,多交流才能彼此了解,了解多了,才能够带动大家共同发展。如果总是把恐韩症当作心理的阴影,势必影响到自己的脚步,交流需要平和心态。不单中韩两国的足球,包括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亚洲其他的国家,大家相互在一起,亚洲的足球水平才能共同提高。

  中国足球很诱人

  晶报:中国球迷,甚至包括韩国球迷和媒体也都知道您有深深的中国情结,以后您还有没有重回中国的打算?

  车范根:每次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我都要讲到1998年、1999年我在深圳的经历,中国人对我的关爱使我终生难忘。但是能不能重回中国,我现在还没有考虑,因为我已经56岁了,我不知道自己还想当几年教练,不过有一点谁都不能否认:中国足球十分诱人!

  晶报:这些天关于中国国家队有很多的议论,您对中国足球有什么建议?

  车范根:我离开中国足球已经很多年了,不太了解的事物,我也不好发表什么评论。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就越应该鼓励、支持。前两天韩国的报纸说,现在韩国每一万人中,就有45人从事与足球有关的活动,这个比例不低了。我虽然不知道中国有没有这样的数字,但是中国是一个人口那么多的大国,发展足球有雄厚的经济和人才基础,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应该看到自己的潜力,团结,在这个时候是最重要的。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