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狂胜越南能遮百丑? 孱弱后防仍是弱不禁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足狂胜越南能遮百丑? 孱弱后防仍是弱不禁风
2009年01月22日 13:3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对阵伊朗的惨败和对阵叙利亚的混乱之后,号称史上最弱的国足终于赢下了弱旅越南。尽管这只是一场亚洲杯预选赛,却缓解了国足此前连败的惨状,更重要的是,这场大胜对国足未来在亚洲杯预选赛的前景会起到积极作用。

  不过,大胜当前,亦掩盖了国足之前暴露的种种问题——其孱弱的后防线何时能不再让人提心吊胆?自组建以来,国足几乎每场比赛都更新阵容与打法,何时能确定阵容与打法?足协是否会继续让殷铁生带队,未来真正的主教练究竟在哪里?

  后防还是弱不禁风

  6比1大胜,国足终于赢下了这场救赎之战。不过,其后防仍给人不堪一击之惑。

  本届国足自组建以来,人员不整加上仓促出征,球队方方面面都不太理想,几乎场场遭遇失利,几乎场场都要丢球。昨晚,国足虽然大比分击败小组出线的潜在对手,但后防仍显瑕疵——越南人的一次反击让国足后防再度缴械。

  上一场与叙利亚一役,国足后防因孱弱不堪,导致溃败。此役,殷铁生用矫哲、曹阳、杜威、吴昊组成全新防线,弃用上场表现不佳的王霄和有伤在身的张耀坤,力图以高制胜。

  然而,看似奇兵布阵,却出现不少漏洞。在郜林为国足打进首粒进球之后,国足不但没有借势扩大比分,反而因造越位失误直接送给对方一次反击机会。当时越南队在边路进行了一次简单配合,只经过两次传递就撕开了国足防线,最终由17号完成致命一击。可以看出,国足四名后卫为了造越位总是保持一条线,导致对方一旦突破,便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而“新人”矫哲、吴昊因经验不足,彼此协防能力较差,给后防带来不少隐患。

  本届国足组建之初,后卫短缺的弊端就早有显现。先是孙祥意外离队,国足不得不火速征召张耀坤;多场连败之后,李玮峰归队的呼声再度高涨。从目前来看,没有达到最佳配置的国足后防总给人弱不禁风之感。若不是昨晚的大胜掩盖了后防漏洞,这条全新防线恐怕还要暴露更多问题。

  铁蛋是否留任没说法

  从比分来看,殷铁生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本场能够大胜,国足就是得益于殷铁生合理的安排。从长远来看,这套阵容和打法未必真正适合国足,毕竟对手实力不强,两队在身体素质上也存在明显差距。

  众所周知,殷铁生当初出任国足临时主帅的任务就是打好与叙利亚、越南的这两场小组赛。因而,自从上任之后,铁蛋一直寻找着国足最佳阵容,这导致几乎场场比赛(包括热身)都要更换打法。

  客场2比3负于叙利亚后,铁蛋已经没有退路,抱着全取3分的唯一目标,铁蛋排出了酝酿已久的442攻击阵型,并对防线做出了很大调整。事实证明,这次排兵布阵效果显著。其中,用蒿俊闵代替上场比赛状态不佳的王栋收到了奇效,前者完全控制了右路走廊,而控制住中场的蒿俊闵给周海滨和黄博文留出了更多进攻的机会,因而可以看出,国足在身材矮小的越南队面前,以点带面地盘活了进攻。下半场,国足进攻有所收敛,没有尽力扩大领先优势,否则比分绝不会定格在6比1。

  尽管国足取得了亚洲杯预选赛中的一场关键胜利,为出线筹集了足够的砝码,不过,从长远来看,国足的阵容与打法仍存在隐患。在殷铁生执教告一段落的前提下,国足未来采用何种阵容与打法仍是未知数。目前,足协新任掌门南勇尚未就国足的建设给出答案。是否由殷铁生继续带队?今年11月与黎巴嫩的第三场小组赛开始前,国足如何备战?足协能否有长远打算,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正所谓三军不可一日无帅,

  令人乐观的是,这支号称史上最弱的国家队,在经历了艰难的起步之后,终于赢下越南,释放了巨大的压力,找回信心的国足也终于有了喘息的时间。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