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为国出征土耳其 女孩坦言想当职业球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花季少女为国出征土耳其 女孩坦言想当职业球员
2009年02月12日 09:59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教育部委派,重庆大坪中学女子足球队将代表中国,前往土耳其参加4月5日开幕的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据该队主教练李卫平介绍,这是重庆女子足球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李卫平说,球队的目标是打进前三名,为国争光为重庆争光。

  “学习为主,足球是业余爱好”

  “我们队员是以学习为主,足球是业余爱好。”在采访过程,大坪中学校长张健林一直在强调“业余”,“队员们除了周末外,平时下午4:30分到7时训练,有的队员训练完后还有上晚自习。”作为一支纯业余的球队,重庆大坪中学大中足球队成立于1991年,当时仅仅是一个课外活动小组。1998年,大坪中学在市足协成立了重庆唯一一所女子足球俱乐部。从1994年至今大中女子足球囊括了重庆市所有女子足球比赛冠军,在最近的一次比赛中,大中女子足球队获得第十二届华东赛区少年女子足球协作赛冠军。

  李卫平透露,目前在我国纯学校的女足队伍只有大坪中学和上海梅陇中学,其他的都是专业队的阶梯球队挂靠在学校。不过,梅陇中学的教练却是专业队教练。李卫平尽管有执教专业队的经验,不过那已经是接近20年前的事情了,因此对于大坪中学取得的成绩,李卫平相当满意。

  19年前,从12个足球起步

  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每两年一届,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21届,今年的比赛有巴西、德国等15个国家参赛。在2007年的第20届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冠军。

  1月12日,当李卫平得知大中女子足球队将代表中国比赛时非常激动。“毕竟自己干了这么多年,这次机会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能够带队参加本次比赛,我非常自豪。我一定会努力将队伍打进前三名,为国争光为重庆争光。虽然比赛是在上学期间举行,不过李卫平表示,回国之后学校一定会安排老师为队员们补课,做到踢球比赛两不误。

  “1991年我带着12个足球来到大坪中学,当时条件很差,整个学校只有一块土场。”李卫平是大坪中学女子足球队的主教练,今年已经在学校工作19年的他,是大坪中学大中女足发展历史的见证人。

  作为四川省第一批女足教练,1991年四川女足解散后,李卫平回到重庆来到大坪中学开始了孩子王的生涯。91年的足球环境并不好,“当时踢足球的不多,更不要说女孩子踢球了,我当时只有在附近的小学里寻找有天赋的苗子,像歇台子小学、马家堡小学。找了好久才找到十几个队员。”

  场地差也是一个大问题。“当时只有一块泥地,训练后大家都是一身泥巴。有一个学生在高滩岩住,训练后乘公交车回家,由于满身是泥,那些车都不要她上。最后,这个13岁的小女孩,从大坪步行走了回去。”这件事情,他到如今都记得非常清楚,也给他相当大的触动,这些女孩为了足球付出了太多。

  如今学校的条件好了,标准的七人制球场,经费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不过伴随着2008年中国足球陷入低谷,女子足球队的招生工作也陷入了困难。“去年很恼火,我们只招了7个人,没有办法,中国足球的整体氛围不好,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来踢球。”虽然球队的现况不乐观,李卫平依然决定继续干下去。

  “他将女足教育作为一项事业在做,19年来投入了全部的心血。”说起李卫平,校长张健林相当敬佩,“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学校的女子足球队。记得2000年的时候,那是足球运动在中国最红火的时期,当时不少足球学校都高薪想挖走老李,但是他一直没有走。

  如今李卫平的学生遍布全国,为全国各家重点高校培养了大批人才,他的学生之一李丽莎还曾经入选过国家青年队。如今,对于自己当年的选择,李卫平并不后悔,“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我觉得过去19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杭州女孩为踢球转学到重庆”

  昨天下午4点,春日的阳光洒满了操场,来自大中足球队的30名队员又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传球,射门……这些十几岁的小女孩练得非常认真。

  “过来点!”一位高挑的女孩用普通话喊着队友,她是从杭州来重庆踢球的陈君雅。由于杭州没有省队,从小喜欢足球的她因此来到了重庆。“这里的水平高,老师们都非常关心我,因此我在这里踢球很快乐。”

  陈君雅现在读初三,她是同年龄队员中成绩最好的一个。“她是班里的第一名,年级前30名。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她考了600多分,以她的实力上重点中学没有问题。不过,陈君雅却对足球情有独钟,她对记者说:“相对于考大学,我还是想当职业球员。”

  “我在球场上能够找到一种奔跑的快感。”这是15岁的小球员曲玲喜欢足球的原因。为了踢球,她特地从重庆另外一所足球特色学校托人转到了大坪中学,“这里的训练更加系统,所以我就转学来了。”曲玲的目标是成为职业球员,“我一直都很喜欢足球,最喜欢齐达内。成为足球队员一直是我的愿望,不论如何我都会继续下去。”

  国脚徐媛寄语小球员 “一定要吃得苦”

  作为如今国家女足主力,徐媛和大中女足多少有点关系。李卫平告诉记者,徐媛前不久还到学校指导小队员们踢球。“我非常喜欢徐媛,她是一个相当刻苦勤奋的队员,她能取得如今的成就,是同她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

  大中女足队的小姑娘们把徐媛视为心中偶像,“徐媛姐姐训练很刻苦,即使放假回家也要自己练,她是我们的榜样。”队员杨柳告诉记者,在大中足球队中有很多队员都喜欢徐媛姐姐,把她作为踢球的榜样。

  昨天,当记者告诉徐媛这个消息时,重庆妹为大中女子足球队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感到很欣慰。“我希望她们能够好好训练,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水平。毕竟这样的比赛有不少高水平队员参加。因此,希望她们能够在比赛中学到东西,通过比赛来提高自己。”徐媛还给希望走职业化道路的小姑娘们提出建议:“作为一个女生,去踢足球很苦。因此如果要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一定要能够吃苦,严格要求自己,多打比赛。”(记者 何艳)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