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球员培养研讨会召开 赞助商青睐学校联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青少年球员培养研讨会召开 赞助商青睐学校联赛
2009年03月12日 11:02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成都市足管中心副主任陆军奔赴北京,应邀在中国足协主办的为期三天的足球青少年培养研讨会上发言,介绍并推广“成都经验”。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足协刚成立的学校足球工作组也正式与公众见面。中国足球在2008年全线溃败之后,体育总局在后奥运时代不得不对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并正式开始与教育部合作。成都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的城市之一,也成为中国足球重筑这套系统工程的“参考对象”之一。

  体教配合 重拳出击

  参加这次会议的不仅有来自成都、青岛、武汉三地足协的代表以及中国足协的代表,还有来自教育部下属的大体协、中小学体协的代表以及总局群体司的代表。主持会议的是分管青少年足球的足协副主席薛立。她透露,中央领导对青少年足球发展非常重视,体育总局与教育部将紧密配合,同时还将拟定一个青少年足球培养长期发展规划,在全国各城市逐步推广各级学校足球联赛。据悉,这套规划最终将上报国务院办公厅,最终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以此强力推动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发展。这个发展规划将得到首批4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这批专项资金大部分将分发到全国首批20个学校联赛试点城市。

  这一步 成都早就迈出

  “足协又要在20座城市推广学校联赛,这会不会和成都前两年早就推出的中小学联赛有冲突?”对于这个问题,陆军认为是“只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不会发生冲突”。据他介绍,在体教结合方面成都早就走到了前面,特别是在加入“亚洲展望计划”后,成都青少年足球运动彻底走进学校,这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这次改革的力度很大,成都肯定将成为受益者,中小学联赛、青少年培训中心都能得到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这次参会,陆军还准备了几大摞材料,其中就包括青少年球员和教练培养必须“请进来、走出去”、足球培训中心走进校园等内容,据说很受足协官员青睐。据悉,在将德瑞培训中心直接办进棠湖中学之后,市足协今年还将在列五中学搞试点,将选拔出来的孩子直接分散输送到每个班级中。

  足代会 成都代表要发言

  虽然现在距全国足球代表大会还有一段时间,但中国足协早在去年年底就已通知成都足协,要求成都市足协代表在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上发言,推广成都的经验。市足协主席辜建明昨天告诉记者,他的发言稿将以“公益足球与功利足球”为题,充分阐述成都足球的发展理念,“搞足球的必须改转变观念了,我们需要树立‘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意识。在不脱离国情的情况下,促进体教结合进一步开展,完善竞赛体系,坚持洋为中用,加强人本意识,最终让足球发挥出它应该承担的社会功能,成为城市发展的载体并促进社会和谐。”在很多圈内人士看来,此次足代会的影响力不亚于当年确定职业化改革的“红山口会议”。特别是在青少年足球发展方面,中国足球在痛定思痛后,将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其核心就是体育总局与教育部的强强联手。

  前景

  大投入 赞助商青睐学校联赛

  在青少年中普及和发展足球运动是新任足管中心主任南勇的重要任务,在他的一手推动下,学校足球工作组正式成立。“谢亚龙时代”不受重用的足协老臣冯剑明负责工作组的日常事务,工作组的办公地点就设在中国足协主席办公室的旁边。

  体育总局日前决定从体彩公益金中抽取部分资金投入到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发展中。另外,阿迪达斯与耐克这两大主流运动品牌也分别拿下小学、初中、高中联赛的赞助项目。目前,从各方筹集的启动资金已达4000万元之多。据悉,早在2006年,作为中国之队装备赞助商的阿迪达斯就已经启动了一个“五年计划”,并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启动初中、小学的足球普及工程,随后成都等城市也先后加入。作为中超联赛赞助商的耐克,对学校足球同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目前与大体联的赞助合同还有3年,有了精细的规划再加上资金、装备方面的雄厚实力,耐克对办好未来的高中联赛非常有信心。

  模式

  搞联赛 学校足球拒绝走老路

  此前,中国足协学校足球工作组计划恢复已停办了很久的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这三大传统学校比赛。不过在昨天的会议上,各方代表认为这一计划的可操作性不强,因此最终否决了这一计划。“我们不走老路,我们要选择更好模式——学校联赛。”一名与会者当场表示。

  从2009年开始,除了此前已确定的以全运会和城运会为杠杆开展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外,学校足球将成为多部门联合攻坚的重点。在总局的协调下,总局竞技司、群体司、教育部的相关司局、足协以及阿迪达斯和耐克这两大赞助商,共同组成了学校足球联赛工作组。目前,有不少的家长担心孩子踢球时间过多会耽误他们升学。在学校足球联赛工作组看来,这次学校足球联赛的方案可能会让家长们更感兴趣,因为在这个旨在拯救中国足球的方案中,对参加学校足球联赛的学生在升学等方面可能会有一些相关的优惠政策,此举有望消除家长们的担心。

  此外,在即将出台的青少年足球长期发展规划中,除了2009年首批开展学校足球联赛的20个城市外,计划以后每年增加3到5个城市,每个城市学校联赛的参赛学校至少要占该城市学校总数的10%,在此基础上,规划还确定将逐步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联赛机制。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