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与教育部携手 足球娃娃将走体教结合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体育总局与教育部携手 足球娃娃将走体教结合路
2009年03月12日 1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一,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历史性地携手,在京组建了“校园足球发展计划”临时领导小组,决心用“体教结合”的方式让“足球从娃娃抓起”变为现实。

  这个临时领导小组的名单对于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而言,堪称豪华,两位副部级领导——教育部副部长陈晓娅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亲任领导小组组长,包括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教育部体卫司司长杨贵仁等多名正司级干部将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多年来,在中国足球后备人才严重萎缩的困境中,同教育部门联手共同促进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一直都被足球界认为是让中国足球恢复元气的最佳途径。此次“校园足球临时领导小组”的组建,让原来横亘于体育总局和教育部门之间的障碍不复存在。在中国足球正由竞技体育项目演化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的今天,在仅仅依靠中国足协自身的力量已经无法让中国足球复兴的今天,此次“体教联合”,不仅将在未来数年内,让足球真正作为一个群众基础雄厚的项目走进中小学的校园,而且还将通过一系列的推广活动,使中国足球人口激增,让目前无人踢球的尴尬局面得到扭转。

  据悉,临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已经迅速地开展工作,目前正在讨论校园足球计划推广的一些细节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讨论后,一套详细的中国足球校园发展计划将迅速出台,在这份计划中,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校园足球推广试点城市的中小学当中,全面推广足球运动。今年5月,中国足协将召开全国首届校园足球工作会议,从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角度看,这将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又一次“红山口会议”。而在今年暑假期间,全国范围内的高中组和初中组的足球联赛将被重新恢复,明年小学组足球联赛也将被启动,届时肯定将有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当中来。

  此外,为了推动在中小学校园里业余足球的正规化发展,中国足协技术部目前正在着手制订全国性的业余足球训练大纲,以及基层足球教练的培训大纲。从“政绩足球”到“全民足球”的转变,将是中国足球复苏的开始。

  两大青少年杯赛获赞助4000万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萌芽杯、贝贝杯和希望杯,都曾经是在中小学校园里风靡一时的比赛。通过这三项赛事的定期举行,也为中国足球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但随着足球职业化以及过分注重国字号球队的成绩,根本不对这三项赛事进行投入,却让这三项最基础的全国性足球赛事走向消亡。不过在校园足球计划启动后,在今年暑假期间,恢复高中组和初中组的两杯赛制,将成为近期该计划的工作重点。

  由于阿迪达斯和耐克两家体育用品公司,愿意出资赞助这两项杯赛,所以今年这两项赛事的办赛费用也将达到创纪录的4000万,这是过去“三杯赛”最红火的年代无法想象的。目前重新恢复后的“两杯赛”的正式名称以及赛制和参赛规模等具体内容还处在讨论酝酿阶段,不过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工作领导小组才刚刚成立,但因为这件事已经筹备了一段时间,所以具体的细节很快就能敲定。目前大家已经达成的共识是,第一年“两杯赛”的参赛城市范围将为20个,之后根据具体情况再逐年扩大比赛规模和参赛队数量。如果不出意外,从明年开始,小学组的全国联赛也将开始,真正恢复昔日的“三杯赛”赛制。

  当然,4000万的赞助款将不止用于“两杯赛”比赛本身,毕竟比赛只是一个检验水平的方式,而举办这些比赛更主要的目的是,在中小学校园内,推广足球运动,提高校园足球的水平。因此,这笔投入中有相当一部分将被用于平时支持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以及基层足球教练和体育老师的培训当中。即将启动的中国校园足球计划,将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对于校园足球运动的投资。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