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考生"成主帅热门 足协国足选帅取向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一分考生"成主帅热门 足协国足选帅取向惹争议
2009年04月01日 16:09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漫长的等待,中国足协将在近日公布国足选帅的结果,各种迹象表明,高洪波的上任已是板上钉钉。不过,越到要公布结果的时候,外界的质疑也就越多,焦点倒不是最终选择了高洪波,而是足协选帅的方式,光怪陆离,各种怪现象层出不穷,好好的公开选帅变成了怪胎。

  -拍案惊奇之一 一分考生成为热门

  “有人笔试只考了一分。”这是中国足协内部人士此前透露出来的消息,根据披露的结果,笔试中,徐韬排名第一,沈祥福排名第四,一位国足帅位的热门人选只考了1分,对此外界都是议论纷纷。很快,矛头指向了高洪波,连新华社也发表文章,对一分考生成为热门表示质疑。虽然足协掌门南勇声称:“高洪波绝对没有考1分。”但俗话说,无风不起浪,高洪波即使不是一分考生,其分数也应该是比较低的。

  笔试得1分能否当国足主帅?对于这个问题,外界的质疑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考题难度并不大,如果考生只得到1分,理论水平如此之低,怎么能当国足主帅?另一种观点是,高洪波一向是好学之人,连他都只考了1分,那么考试的标准是什么,是不是理论水平高就能当国足主帅呢?按照这个观点,徐韬似乎应该是国足主帅的热门人选,可他只是一个守门员教练,当一个守门员教练的成绩压过了所有国内名帅的时候,这本身就是对笔试内容的绝好讽刺。网上许多网友都认为,即使是卡佩罗、里皮这样的世界名帅来考试,也未必能考出好成绩。

  -拍案惊奇之二 外力起到关键作用

  从本次国足选帅开始,沈祥福就一直是最大热门,以至于一向低调的他对外一再宣称,自己很希望能执教国足,但在考试结束后,沈祥福的呼声就一降再降:在专家团上报的人选中,沈祥福与高洪波都是名列其中,但已是难分高下;在足协领导讨论并上报总局领导后,高洪波跃居头号热门,沈祥福已逐渐被人遗忘。在这种变化的背后,有消息称,高洪波就任国足主帅,是外力介入的结果。

  外力来自哪里?种种迹象表明,这种外力正是来自体育总局,而总局分管足球的领导是崔大林,可以说,他的态度起到了关键作用。其实在选帅之前,一位业内人士就曾对记者表示:“选来选去,其实还不是崔大林一句话。”而在选帅考试后,辽宁老帅李应发也暗示,高洪波最有可能上位,因为崔大林非常欣赏他。而且,从总局对各个运动队教练的选聘思路看,国产化和年轻化成为一种潮流,这从中国女排的主帅由陈忠和变为蔡斌就可以看出来,高洪波完全符合国产化和年轻化这两大标准,又得到分管领导的认可,上位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但中国女排的选帅并没有与国足用同样的方式,最终殊途同归,足协选帅的目的何在?

  -拍案惊奇之三 评委摇身变成顾问

  关于选帅,中国足协有一种看法,那就是沈祥福是最稳妥的选择,毕竟他执教经验丰富,而高洪波则是比较冒险的选择,他的优点与缺点同样明显。高洪波即使上任,足协也会给他配备一名老顾问来辅佐,而坊间已有传言,这名老顾问已经确定为徐根宝,因为徐根宝是高洪波的恩师,一直力挺高洪波,这对师徒执教国足,也可以保证教练班子的团结。而且,徐根宝深得崔大林的信任,去年底,崔大林在南勇的陪同下巡视,专程去了徐根宝的基地,对徐根宝的思路非常欣赏。

  但倘若这成为现实,却是对足协选帅的一种莫大讽刺,因为徐根宝此前就是专家团的一员,最终他进入教练班子,这意味着他从评委变成了顾问,形象一点来说,就是从裁判变成了参赛者,变成了一个既得利益者,选帅的公平何在?试想,当徐根宝作为评委选择国足主帅的时候,如果他已经知道,自己将来有可能担任高洪波的顾问,难保他没有私心,以徐根宝在专家团的影响力,很容易影响到最终的结果。当然,这只是一种最坏的揣测,但却反映出足协选帅的漏洞。记者 崔恒亮 董冰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