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体育报:一切皆没有可能
2007年07月19日 18:44 来源:中国体育报

  是去雅加达,还是留在吉隆坡?这曾是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前困扰中国队的最大问题。

  在许多前往马来西亚采访亚洲杯的记者笔下,中国队胜或平乌兹别克斯坦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要先去雅加达,然后再去越南,然后有可能的话,最后还要去泰国(决赛)。那是风里来、雨里去的旅途劳顿的折腾啊!到最后人比黄花瘦了都。所以,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和最值得关心的事:伊朗队究竟能赢马来西亚几个球?

  这种共识和关注的潜台词是:如果伊朗不能以5比0以上的比分战胜马来西亚队,而中国队以任何比分击败乌队,中国队都可以以小组第一出线而留在吉隆坡。这可能吗?为什么不!不是说一切皆有可能吗?但是,对于足球比赛的双方来说,一方是一切皆有可能,对另一方就意味着一切皆没有可能。中国队和随队记者们算计了半天想去哪儿,不想去哪儿,为什么没有想到会直接最舒服地回北京呢?就因为朱广沪一直坚持说“进四强的目标不变”,就把人家乌队直接算回了塔什干。你的一切皆有可能实际上是建立在乌队一切皆没有可能上,结果是乌队可能要去雅加达了,中国队只剩下了回北京的一个可能,其他的是一切皆没有可能了。进前四没有了可能,连小组出线都没有了可能,冠军?可能吗?

  我还真是如此“戏言”过,伊朗人不一定会去干算净胜球那种事。所以直到中国队丢第一个球前,一切都还有可能,许多人都还非常乐观地抱有希望。伊朗人就没想过他们可能去雅加达的可能吗?真可能没有!而这正是伊朗队强大于中国队最坚实的基础,他们很少去小肚鸡肠地算什么小分,算那么多的可能、不可能,不管去哪儿,我最关心的是赢得最应该赢得的比赛,遇强更强。1997年伊朗队在大连反败为胜击败中国队后,也曾连连丢分,被逼到了小组第二,不得不去与日本打附加赛。再输给了日本,伊朗被逼上了与澳大利亚打附加赛的华山一条路。主场被1比1逼和,伊朗最后愣是客场2比2逼和澳大利亚,以客场进球多淘汰对手昂首进军世界杯。

  这是真正的一切皆有可能,这种可能不是在家里算出来的,而是破釜沉舟拼出来的。而在家里婆婆妈妈地算出来的可能,到了场上真刀真枪的拼搏,就可能成了一切都没有可能。你自己创造不出机会,有了机会也抓不住,所谓的可能,在瞬间就成了泡影。一边破不了乌兹别克斯坦的球门,一边惦记着伊朗那边只进了两个球,等到你自己被乌队破了门,才看出了所有可能都建立在海市蜃楼之上。也许这时,才能看出伊朗人的潇洒和伊朗足球的境界。中国足球的境界不仅不如伊朗,不如乌兹别克斯坦,不如泰国和印尼,甚至还不如只以0比2输给伊朗的马来西亚。中国队应该继汉城奥运会后,再次被授予“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

  不要再去讨论朱广沪还有什么可能了,应该重新审视什么才是中国足球的基础了。有了那么多海归,有了那么多年的职业化,为什么还如此不堪一击和不思进取?要踢好球必须先做好人,中国足球的问题还是差在态度决定一切上,小里小气,婆婆妈妈,没踢球先开会,就像一个人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一切皆没有可能。(乔父)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07亚洲杯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