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洲周刊:让京奥盛事成为中国盛世

2008年09月02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2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图为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选手合影。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题为《让京奥盛事成为中国盛世》的评论文章说,北京奥运闭幕了,尽管它并非好到百分之百,但至少好到百分之九十五,中国没有亏待这一“百年盛事”,但我们更加期待的是,在奥运之后中国能够更加努力,由“盛事”而变成“盛世”!

  文章摘录如下:

  二零零八北京奥运业已圆满落幕,二零一二年大家伦敦再相会,不但全体华人,甚至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民,相信都已透过京奥这个窗子,对中国有了更多正面的理解。北京奥运是值得的!

  我们对北京奥运高度正面评价,也为中国上下同心协力办好奥运的付出感到钦佩,更对中国代表队得到五十一面金牌的傲人成绩表示欣慰。我们相信这次北京奥运确实已在国际奥运史上创下了一次奇迹,它也诠释了中国预期的“百年盛事”的意义。

  对于这次北京奥运自申奥成功到落幕,它其实已很正面的完成了两大重要的意义:

  一:它完成了“中华民族”这个概念的意义。

  过去长期以来,虽然早已有了“中华民族”这个概念,但因整个中国土地分裂落后,中国人也飘零四散,遂使得这个概念的实质内容极为虚弱。而今中国人的最大板块改革开放有成,进而主办奥运,它已俨然成了“中华民族”新的凝聚中心,这个概念的实体性格也就趋于稳固。圣火传递期间,全球华人无分海内外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义愤和支持,即是最雄辩的证明。

  二:它完成了中国“和平崛起”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由于改革开放有成,综合国力渐次提升,因而有了中国“和平崛起”之论,但与此同时,或因偏见歧视,或因畏惧利益的可能受损,整个国际社会上确实有极强的“反中”“疑中”趋势出现。但随着奥运开始,不一样的中国被呈现,这种文章也无法再做下去,反倒是让中国“和平崛起”这个意象多了一个有力的左证。

  这也就是说,对西方人而言,中国的“和平崛起”似乎已不再只是口号,似乎是真的。而对非西方的开发中国家,看着中国一路走来的轨迹,多少也会多出一些信心。

  由于完成了这两大意义,在北京奥运后,中国做为一个新兴大国的地位可谓已告确定,这点当然至为可喜。不过我们不得不指出的是,京奥顺利成功,中国上下切忌因此而自得意满,甚至因此而变得浮夸自大。京奥其实只能算是中国以新的面目走向国际的第一步而已。在历史的长河里,中国的路还长得很啦。

  北京奥运闭幕了,尽管它并非好到百分之百,但至少好到百分之九十五,中国没有亏待这一“百年盛事”,但我们更加期待的是,在奥运之后中国能够更加努力,由“盛事”而变成“盛世”!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