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井村雅代打开的窗户

2008年09月03日 15:29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井村雅代走了,虽然很多人感到遗憾,但这一结果早在意料之中。作为一名专为奥运会而来的外教,任务完成后分手也很正常。井村雅代在不到两年的任期内留下了很多话题,然而无论怎样评说,她为中国花泳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这是无可回避的事实。

  井村雅代上任之初就背负着巨大压力,但她硬是顶着压力逆流而上,让中国花泳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仅从这一点来说,井村雅代的名字就足以被载入中国花泳的史册,她为中日两国体育交流作出的贡献也将永远被铭记。

  井村雅代为中国队带来的最大进步体现在技术方面。在此之前,中国花泳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后一度陷入技术上的瓶颈,队员在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上始终未能做到最好,直到井村雅代的到来才改变了这一切。值得一提的是,井村不光以训练严格出名,她在动作编排上的创意以及充分挖掘中国队员潜力方面的能力很难有人能比肩。奥运赛场上,中国队的《剑魂》、《黄河》等动作几乎引起“水立方”的轰动,通过这些动作,中国选手出色的身材条件得到尽情展示。可以说,井村雅代部分颠覆了现代花泳力量、速度决定一切的原则,将中国运动员特有的柔美结合到比赛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而能想到这一点,对教练员的经验、创意能力和执行能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井村离开后该怎样妥善利用她留下的训练体系、利用她为中国花泳留下的良好发展空间,这些将是继任者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其实类似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外教执教的项目中,比如击剑、曲棍球。北京奥运会闭幕意味着一个漫长周期的结束,但新的一页也已同时展开,中国体育将为自己的发展寻求准确的历史定位。既然职业化、市场化已经被总局高层明确提出,那么外教的作用也可以进一步放大。或许我们可以想象井村雅代的花泳俱乐部开到中国的场景,或者金昶佰换一种身份出现在女曲训练场。

  这是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一切皆有希望,一切皆有可能。(肖竹)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