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青年报:中国足球应该重提“费厄泼赖”

2008年10月04日 06: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评论员 蔡方华

  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宣布退出中国超级联赛,再一次把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武汉光谷退出中超的理由,是中国足协对李玮锋的处罚不公。用他们的话说,是要用这种牺牲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愤怒和强烈抗议,希望以此换来中国足球界的觉醒和重生。但是,明眼人不难看出,武汉光谷壮士断腕般的举动,绝非表面看起来那么冲动和突然。如果中超联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职业联赛,如果武汉光谷在联赛中的前景一片大好,如果中国足球的整体市场欣欣向荣,很难想象武汉光谷会因为一个不公正的处罚,就断送掉十年奋斗攒下来的家业,很难想象武汉市有关方面会支持俱乐部的冲冠一怒。只能说,是因为看不到足球事业的未来,才让武汉光谷产生了抽身足球的念头。而中国足协对李玮锋的追加处罚,只不过是一个引子而已。

  船将沉,鼠先逃。武汉光谷这只“愤怒的老鼠”想要逃离的中国足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呢?新华社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对此有着最为尖锐的描述:“无能昏庸的足协官员,头脑简单、举止粗暴的球员,利欲熏心、惟利是图的俱乐部,唯恐天下不乱、趁机渔利的无聊媒体”。在这样的描述中,人们看不到足球原本应该具有的费厄泼赖精神,看不到现代化的管理体制,更看不到蓬勃向上的运动景象。在十多年的职业联赛之后,中国足球提前进入了它的暮年:作为最高管理机构的中国足协已经完全丧失了权威和公信力,球员的职业操守受到普遍质疑,俱乐部和球迷的利益无法以法律的形式得到保证,中国足球赖以生存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了。

  从这样的全景角度看,武汉光谷的退出不但不是头脑发热,反而是一种必然。甚至可以说,武汉光谷的退出是四年前中国足球“革命”的一个延续,是中国足球绝症的又一次急性发作。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国奥足球队以完败的表现,让国人意识到中国足球与中国当代体育形象的巨大反差。此次,武汉光谷的悍然退出,又让人们认识到足球问题的复杂和严峻。谢亚龙“已经不管事”了,中国足协的形象并未因此有所改变。在处罚李玮锋的问题上,中国足协表现得粗暴、轻率、官气十足,足球管理体制也显得极其简陋,这一切,都与足球运动所要求的公平公正非常不适应。

  中国足球的确需要一场深刻的变革,但这个变革不应该局限于少数人的下台和足协机构的变更,而是要重建规则意识。只有建立起一套严密的、普适的、公正的规则,中国足球才能实现“诸神归位”:足协不再是足球运动的家长,而是规则的执行者和维护者;裁判不再是绿茵场上的收银员,而是运动秩序的捍卫者;球员不再是投机取巧的打工仔,而是展现足球魅力的个性载体;俱乐部不再是奸猾小媳妇和可怜受气包,而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只有这样,足球才能停止在黑幕中滚动,中国球迷才能体会到这项伟大运动的乐趣。

  武汉光谷的退出是中国足球的一个丑闻,但同时它又是一个积极的征兆。其意义并不在于颠覆某个机构,而是要再次提示一个观念:公平先于权威,规则先于利益。只有所有的参与者都认同这个观念,中国足球才可能继续踢下去。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