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放日报:足球呼唤职业联盟

2008年10月07日 13:4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武汉光谷俱乐部退赛的个中缘由和是非曲直,将自有公论。然而,光谷退赛的闹剧,在欧洲职业联赛里绝不会发生,因为真正的职业联赛有一整套完善的体制确保联赛运行。武汉俱乐部退赛,反映了中超联赛规则的漏洞,需要引起管理者的警惕。

  武汉光谷俱乐部退赛的导火索,是中国足协对李玮峰追加停赛八轮的处罚。中国足协认定李玮峰在比赛中的动作属于暴力行为,但武汉光谷俱乐部认为判罚缺乏透明度,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

  反观欧洲职业联赛,以英超联赛为例,他们有听证会、独立调查机构等一套复杂的体制确保对公众负责,将众人关注的事件调查清楚,孰是孰非,会给出一个明确的、令人信服的答复,绝不会上演“葫芦僧判葫芦案”的滑稽故事。

  武汉光谷俱乐部的退赛以及之后发生的矛盾,折射出中国足球困惑的根源之一就是立法滞后,在足球走向市场化过程中,出现法律空白地带。

  我国的《体育法》规定,体育,包括竞技体育是作为事业来定性的,而事业必定具有公共产品性质和社会公益性,需要通过政府行为来给予保障。作为竞技体育的足球在走向市场后,是不是还具有《体育法》所界定的事业性质,即公共产品性质和社会公益性?这是一个困惑。《体育法》对如何实现和支持竞技体育从完全的公共事业机制向市场化过渡,没有明确条款规定。从这种意义上讲,中国足球的低迷现状有其更深刻的法律根源,是转型期的特定产物。

  此外,中国足协“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机构设置,也阻碍了足球市场的发展。中国足协既是管理者,又是裁决者,投入真金白银的俱乐部基本没有话语权,这也是武汉光谷俱乐部退赛的原因。但愿这次退赛风波能促使中国足协加快转型成为一个真正的行业机构和民间团体,依据本行业的特点实施市场化和企业化管理;同时,像近邻日本和韩国一样成立“职业联盟”,更好地运营职业联赛。(陈华)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