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放日报:篮坛要有仲裁法庭

2008年10月07日 13: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这起案子从表面上看,是广东凤铝事先不知道从NBL(比CBA低一级联赛)晋级到CBA,除了当年获得NBL冠军之外,还要符合中国篮协的准入标准,并且通过联赛委员会的表决通过才能进入CBA。从深层次的职业联赛法制化角度看,目前我们的职业联赛确实存在着规则不规范、法律滞后等问题。

  在职业联赛成熟的国家,球队如果遇到类似问题,通常可以提请体育仲裁法庭裁决。而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的机构或组织。因此直到现在,广东凤铝仍在研究被告究竟是谁的问题。中国篮协和篮管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虽有法人代表,但其并不是具有真正法律效应的法人单位。

  职业联赛的法制法规不健全,是引发“投票门”的直接原因。CBA联赛委员会成立时,就在章程中立下了“重大事情投票表决”的规定。这样的规定,实际上反映了因为很多事情“无章可循”,所以只能通过投票解决。如果联赛的“准入标准”都能量化处理,那就根本不用投票,事情立马就能解决。

  广东凤铝欲状告中国篮协也引发另一个教训,就是篮管中心在处理和解决重大问题时不能朝令夕改。今年扩军,“晋级球队的成绩以前两个赛季的成绩为依据”,这个临时规定,就与以往惯例不相符。当然还有准入标准究竟有何法律依据,是否所有已经在联赛的俱乐部球队都真正符合标准要求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因为联赛尚不成熟而有待改进。

  不过无论如何,这次广东凤铝的维权行动,至少是对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的一种促进,对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也是一种有益的促进。从这个意义上说,凤铝俱乐部敢于运用法律维权的意识值得提倡。(严子健)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