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日报:危机处理的学问

2008年10月08日 11: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危机处理近年来已经逐渐成为了一个广为大众认识和接受的新名词。相比而言,今年大到国际上的“金融海啸”,国家对冰雪灾害、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中到相关省市以及大企业,对多种严重伤害事故的危机处理,小到中超和CBA最近刮起的俱乐部退出与进入风波,都在社会上造成了广泛的冲击和影响。

  对于危机的处理,存在着极大的风险性,因为一旦出现严重的事件,往往会引发或诱发连锁反应,这就是所谓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例如正在发生的国际“金融海啸”,始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然后是“两房”的倒塌,最后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又类似“三聚氰胺”事件,虽然开始只是“三鹿奶粉”的质量问题,但最后引发的是国内外对奶制品和食品安全的空前心理恐慌。因此,对于任何危机事件的发生和出现,首先要有准确的判断和估计,一旦错过了最佳的处理时机,危机就有无限扩大的危险。

  国内体坛近期不约而同地发生了两大职业联赛相关球队的退出和准入风波,如果处理不当,将会直接威胁中国两大职业联赛的发展和生存。

  鉴于当前足球运动与篮球运动截然相反的生存环境,中超的危机远远甚于CBA。凤铝俱乐部挑战中国篮协,无法削弱CBA强大的吸引力,反而使得现有的CBA资格“升值”,因此篮协昨天完成了CBA俱乐部的投票程序,等于把这场危机的处理主动权,控制在了自己手中。相比之下,武汉光谷退出中超,更多深层原因是非足球因素,也等于说,中国篮协可以以纯篮球的技术手法处理这场“凤铝危机”,但武汉光谷退出中超引发的危机,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足协所能处理和掌控的范畴,因此,对于武汉光谷退出中超事件,把矛头只对准中国足协,这多少有起哄的成分。

  就中国足协而言,面对这场“退出危机”,多少有“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哀叹,与其再次祭出当年广受诟病的“阎氏疗法”——暂停升降级,来挽救中超,还不如痛下决心“以毒攻毒”,在法治的制度化下,处理危机。想当年,中国足球联赛的甲A资格多少像现在的CBA资格一样,万众追求,以至连年扩军,现在的中超已经达到了16支球队,事实上,最早的甲A联赛只有8队。“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在目前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中超借“退出危机”进行缩编,反而是一条去芜存精的出路。因为危机的名词解释是:“一件事的转机与恶化的分水岭。”(陈伟胜)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