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从国足弃帅看“水土不服”

2008年10月17日 09:29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在冷门横行的欧洲足坛,阿尔巴尼亚逼平葡萄牙队也许不算太大的新闻,但哈恩的存在使得这场普通的比赛多了一些戏剧色彩。被中国队扫地出门的哈恩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对中国足协来说堪称讽刺。

  哈恩创造的奇迹让中国球迷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苦涩,一个当初被批得一无是处的“水货”取得这样的成绩,惟一能证明的就是,有些人比他还要“水”。回顾哈恩从上任、执教到下课的历程,像是喜剧,更像是闹剧。不过对中国足球来说,最终的结局只能是悲剧。

  哈恩不是中国队的第一个外教,他不过是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打工的众多外教之一。有意思的是,中国足球也许是国内体育圈里最热衷聘请外籍教练的项目,而外教在足球圈的失败率同样是各项目中最高的。无一例外,几乎所有的外教下课的原因都是“水土不服”:有能力,但不能结合中国国情和实际情况,没有其他的理由。更有意思的是,这些下课的教练在国外重新上课后往往有出色表现,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中国足球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土,让一个个著名教头送掉一世英名。

  其实,哈恩在阿尔巴尼亚的成功并没有特殊的原因。阿足协内乱不断,对国家队几乎放任不管,一应训练、比赛事宜全权交由哈恩负责。可以肯定,哈恩的成绩与阿足协全面放权有很大关系。这里或许要提到中国队另一位前主帅米卢,后者在执教美国队时惟一的要求就是“给我11个小伙子”,除此之外美国足协几乎不干涉球队的训练。与之相比,中国足协动辄对训练、管理指手画脚,并因此闹出不少矛盾。外行指挥内行,再神奇的教练大概也受不了这个吧。

  哈恩已经成为过去,对中国足球来说后悔也没有意义,反正值得我们后悔的东西太多太多。不过我们真的从各种各样错误中汲取了教训吗?或许未必。职业化十几年来,中国足球最没能和世界接轨的就是思维方式。在整个世界足坛大环境中,真正“水土不服”的正是我们自己。(肖竹)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