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足协将熊熊一窝

2008年10月21日 13:44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武汉退赛的风波未息,申花“洗牌”的闹剧又把中国足协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尽管在道义层面,申花将士不择手段获益的做法颇为人所不齿,不过,此“牌”可“洗”毕竟是规则允许之举,而这一不合理规则的制定者恰恰是足协自己。所以,板子不管如何挥舞,最后只能打在足协之身。

  平心而论,在所有不希望中国足球出事儿的人里面,足协显然是最不希望中国足球出事儿的。因为中国足球出的所有事儿,责任最终都要归咎到足协头上。假如足协知道对李伟峰的一纸罚令会导致武汉俱乐部退赛,恐怕这纸罚令怎么下,要不要事先沟通以把当事者的情绪稀释和化解掉,他们一定会三思而行;假如足协能够预见武汉退赛后“洗牌”事件造成的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恶劣后果,他们也一定不会轻率地制定各队对武汉不战而胜却能“洗”掉累积黄牌的那条近乎荒谬的规定。

  遗憾的是,该预见到的,足协什么也没预见到。因此,越不希望出事儿,事就出得越多。武汉退赛的最大输家看似武汉自身,然而受伤害最严重的还是整个中国足球,自然更跑不了身为中国足球领导机构的足协。申花“洗牌”的道理也一样,挨骂的是朱骏和贾秀全,可受益的亦是他们,真正受害的鲁能和广州不能拿申花怎么样,肯定要把怒火烧向足协。足协里外都不是人。

  而足协为什么预见不到并不难预见到的事情呢?原因很简单,他们虽然顶着“中国足球管理者”的头衔,但根本不具备管理中国足球所必须具备的智慧和能力,不是行家,更不是专家,甚至连起码的“懂行者”也不是。

  中国足协的历史上,曾经有过“懂行者”乃至行家、专家,比如早年的足协副主席许放,既懂外事、又懂市场;许放的继任者、一手将国足“抽”进2002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张吉龙,擅长足球外交;长期担任足协联赛部主任的郎效农,对职业联赛的规律和规则造诣颇深。许放健在时,对推动中国足球向职业化、市场化的转型贡献很大;张吉龙被排挤直至离开足协之后,中国足球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地位迅速下降;而老郎刚退休,接替他的外行者就整出个“申花洗牌”的笑料来——— 其实只要查查国际足联的有关章程,便不难发现,让堂而皇之“洗牌”的申花不当获利的规则漏洞,人家早有防范对策,把它堵得死死,可惜老郎的后任看不懂国际足联的章程,或者没想到要去看。

  但是,即使在许放、张吉龙和郎效农发挥各自专长的鼎盛期,他们也没能成为足协的实权派。如果说许放猝亡事出偶然,那么张吉龙遭贬和郎效农一直无法走上更重要的岗位,就是一种必然——— 足协的体制,不可能让行家和专家说了算。

  将熊熊一窝。一茬比一茬“熊”的中国足协这个“将”,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大“熊市”。从这个意义上讲,足协缺乏对事物的基本判断力和预见性,酿出如武汉退赛和申花“洗牌”这样的丑闻,便再正常不过。中国足球,还会不断地“出事儿”……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