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晨报:弱势的中超冠军

2008年11月24日 12:4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本赛季,无论最终站上中超联赛最高领奖台的是上海申花还是山东鲁能,或许都难逃一个事实——这是一个弱势冠军。

  从赛季初开始,外界对于申花的质疑就不绝于耳。从拖欠工资奖金的问题,到如今的“问题球”,种种负面新闻也让申花失去了一定数量的球迷。最近一个主场,上海申花与长春亚泰的比赛,到虹口足球场观看比赛的球迷只有7000人左右。在那场比赛之后,申花重新爬升到了联赛榜首的位置。

  山东媒体和山东球迷对于自己的“子弟兵”山东鲁能同样满肚子的牢骚。同样是在质疑声中,山东鲁能引进了截至目前为球队攻入8球的外援米利安。在客场与申花和客场与深圳的比赛后,鲁能队内更是爆出了可能有“内鬼”的传闻,这也是让一部分鲁能球迷心寒不已。

  从整个赛季看,榜首位置反复易手,一开始还能让大家觉得争夺激烈,但临近赛季末,大家反而觉得有些疲倦。

  申花多场比赛引人猜测

  申花投资人朱骏一开始是以“财大气粗”的形象逐渐为球迷所认识的,然而,在他接手申花之后,尤其是在本赛季,“申花拖欠球员工资、拖欠发放奖金”的传闻此起彼伏。之后,到了赛季临近尾声时,“问题球”的传闻又甚嚣尘上,与之相比,拖欠工资奖金的问题又被球迷忽略了,“问题球”对申花形象的伤害显然更大。

  申花客场4:1大胜陕西之后,陕西队主教练成耀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场非常奇怪的比赛,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5年前(5年前的德比大战,申花大胜陕西中新的前身上海中远队。赛后,外界对比赛有不同的声音。那场比赛上备受争议的一名后卫,之后被封杀并被卖到了深圳队)……我认为我现在有能力处理好目前球队的局势……”说到这里,成耀东用双手遮住自己的脸,在停顿了一会后,他用哽咽的声音说:“感谢0:4后依然在努力拼搏的球员,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努力做到了全身心投入比赛。”随即,成耀东双手重重地砸在桌子上起身离开了发布会现场。成耀东的这番言行,无疑触动了本就脆弱而又敏感的神经,赵作峻等个别后卫一度被疑为“内鬼”。

  这场比赛在某种程度上还只是一系列质疑的开始。之后申花客场对阵辽宁以及主场与长春亚泰的比赛,都被外界认为“悬念颇多”。当申花在4:0领先的情况下被辽宁队4:4扳平之后,有人将矛头直指朱骏,认为他操纵了比赛,从中赚钱获利。与亚泰的那场比赛上,亚泰队守门员宗垒在申花打进反超比分的一球后,更是因为不满球队个别后卫的表现而企图罢赛。巧合的是,上周六长春亚泰赛后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亚泰队的队伍中不见了唐京的身影。在本轮备战与大连海昌国际队的比赛中,大连方面又传来了接到过“神秘电话”的消息,这神秘的一切都让申花陷于舆论风暴的中心。

  其实,以申花目前的人员配备以及外援实力看,拿下陕西中新和长春亚泰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毕竟,目前申花阵中,有老中青三代国脚,肖战波、杜威、孙吉、于涛、郜林、沈龙元以及毛剑卿等队员的实力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再配上理查德、埃米尔·马丁内斯这两位强力外援,几乎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出其右。然而,有一句俗话叫做“无风不起浪”,一场场胜利被笼罩上“问题球”的疑云后,申花胜利的含金量小了很多。即便最终夺得了冠军,康桥上空的阴云也将很难散去。

  鲁能被舆论“监督”着前行

  截止到中超联赛第28轮,鲁能队中进球最多的球员是韩鹏和米利安,都攻进了8球。米利安是联赛中期鲁能新引进的第4外援。应该说,鲁能如果最后加冕中超冠军,米利安绝对功不可没。如果不是米利安贡献了这8个进球,那么鲁能也许早就退出冠军争夺战了。

  这不得不感谢舆论的力量。尽管山东鲁能财力雄厚,曾有一年投入一个亿的历史,可是在中国足球整体低迷的2008年,鲁能收紧了银根。这导致俱乐部在赛季开始之初引进的3个外援,在整个中超赛场上并不显得十分出挑。

  在中国的足球赛场上,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联赛,外援实力的强弱对球队的成绩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联赛中段,山东媒体和球迷强烈呼吁俱乐部引进一名强力外援,以提升球队的实力。在强大的舆论攻势下,鲁能改变了原先放弃引进第4外援的计划,引进了米利安。

  在米利安的帮助下,山东鲁能一度在积分榜上领先上海申花8分。然而,在夺冠形势大好的情况下,鲁能自己连连犯错。特别是在客场对阵申花与客场对阵深圳的比赛后,球队内部还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引发了媒体和球迷的一些猜测。与深圳队的比赛结束后,鲁能队主教练图拔拎起矿泉水瓶直接砸向了更衣室的白墙,嘴里还以塞语说着队员都听不懂的话。同样极度愤怒的动作,图拔重复了两次。发泄过后,图拔还说:“这是一场非常奇怪的比赛。这个俱乐部每一个诚实和忠诚的成员都很震惊。本赛季结束之后,我有许多事情要说,我要一吐为快。”据悉,在鲁能最后一轮与广州队的比赛中,球队的首发阵容很可能在个别位置上发生一定的变化。

  球迷和媒体的猜测不能全信,但是图拔的反应不得不让人重视。连自己的球员都不能完全掌控,外援的引进还是靠舆论推着走,这种状况肯定是难以与“强势”相匹配的。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