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刘翔故意丢人现眼?

2008年11月25日 15:0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刘翔现身国际田联2008年度颁奖礼,居然也拿了个“年度最佳表现奖”,不过,是2006年的旧奖,奖励他当时破了110米栏世界纪录。据说,那年他忙得脱不开身,国际田联就把奖一直保留到现在。

  国际田联有情有义,令刘翔“百感交集”、孙海平“有些幸福”。而国人呢?网上有关刘翔的新闻点击率、跟帖数依然无与伦比,但主旨基本一样:瞧,他又在丢人现眼!

  难怪众人至今骂不停,从“势如破竹气吞万里如虎”暴跌至“千夫所指功败垂成如鼠”,按正常思维,主角都会扮缩头乌龟或冬眠一年半载的,比如陈冠希的“艳照门”之后,涉事明星大多潜水至今。可刘翔一反常态,隔三差五搞点新闻:上海田径赛他陪人家红地毯走秀,去美国问伤又有意无意透露口风默许炒作,加上电台广播已迫不及待地重现“买保险就是买平安”的娘娘腔,如今再去捧一个过时两年的奖项,怎么就这么不甘寂寞?

  是本性使然?成名以来,刘翔一直特立独行,从来自由自我不看他人脸色,一度是反传统的标兵。可这是表象———他也是血肉之躯,清楚“人言可畏”才是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所以,2007年世锦赛夺冠前,他会因为国人的期待、自身的艰难而哭泣;北京奥运会退赛后,冯树勇等一干教练为他百般“代言”,说刘翔也是常人却生活在非人的重压下,伤退是意外也在情理中。如今,举国民意从“捧杀”变做“骂杀”,他不可能不知道,更不可能熟视无睹、置之度外。

  通晓危局仍然逆流而上,只能说明一个事实:别说是捧个过时的奖,哪怕是拿根稻草,刘翔也必须去。

  这应了一句老话:身伤好治,心病难医!刘翔的脚伤或许真就只剩下烟雾,但他的心理恐怕依然崩溃得难以收拾。奥运退赛,是刘翔式的“汶川大地震”,它所摧毁的,不是肉体,而是心志。此次去摩纳哥,该是刘翔团队的集体意志所为,是一次心理治疗,目的是令刘翔临渊羡鱼,重燃对胜利、荣誉和尊严的渴望,以便退而结网,挽回正在麻木和沉沦的斗志。

  中国田径实在没人,刘翔是几十年不遇的、唯一的摇钱树。如今他尚在“黄金救援期”,理应不抛弃、不放弃。海明威说,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战胜。此番,刘翔还能“还魂”否?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