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东方早报:为什么是毛剑卿

2008年12月03日 10:28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从两年前的“宝马门”到如今的“打架门”,才华横溢的毛剑卿,又一次陷入了是非的漩涡。和毛剑卿一起参与此事的,还有原东方男篮的球员徐咏。在派出所宣布对毛剑卿的处罚决定后,我们有必要对此案继续打上两个问号——为什么毛剑卿惹事了?为什么足球和篮球运动员一起肇事,徐咏被认定是事件的挑起者,却由足球运动员承担了绝大多数的责难?

  回顾事情发生的场景,毛剑卿和徐咏等人均是在有些醉酒的情况下和对方发生冲突,“喝酒后,往往就控制不住自己了。”现场的民警倒是很能宽容小毛,可不止一名申花球员在得知小毛打人事件原委后都忍不住叹了口气,“都是酒惹的事情,他太喜欢喝酒了。”

  其实早在2006年夏天的时候,毛剑卿就因为屡次喝酒被申花下放预备队。重返一线队后,毛剑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今后再也不喝酒了。不过此后的时间内,还会时不时听到毛剑卿喝酒的消息,最严重的时候,在几周前申花客场迎战大连时,一位申花高层甚至表示,“老毛病(喝酒)又犯了,这场比赛,原本我们就没打算让他去大连。”

  因为贪杯,小毛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而就在足球场上,酒精也对小毛的职业生涯造成了很大伤害。最近两年,很难看到毛剑卿连续获得主力机会。往往他扮演的是超级替补的角色,或者即便首发上场,也会在下半场被替换下场,“如果身体状态在最好的时候,他绝对是中国最好的前锋,突破和速度没话说。但是酒精让他身体状态下滑非常严重。有时候,他只有60分钟的体能。”

  毛剑卿在瑞金二路派出所接受调查时,几位申花俱乐部工作人员前来参与保释工作,“有时候,小毛的性格害了他。比方说明明不是他的事情,他会把他扛下来。这种为兄弟两肋插刀的性格,在现在的社会上,有时候会吃亏的。”

  这番话并非没有道理,案发现场工作人员和几名旁观证人均证实,徐咏是最先动手的那个人。也就是说,毛剑卿顶多在此案中扮演了参与者的角色,“但他肯定不会这么去想的,如果调查的时候,他把有些责任都揽下来的话,显然对他最后是不利的。”这位申花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提起小毛,两年前那桩闹得沸沸扬扬的“宝马门”事件则很自然地再被人联想起来。但事实上当时一度被认为报复主教练而醉酒踹车的嫌疑人毛剑卿,事后查明却并非是他。只是令人奇怪的是,即便在申花俱乐部表示要报案调查后,毛剑卿也没有向外界澄清过任何细节,甚至和球队也没进行沟通。“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人认为‘宝马门’的肇事者就是小毛。他的性格的确有点怪。”

  “申花球员群殴市民”,当周一早上打开各大门户网站时,这个有些上纲上线的标题着实让所有人都颇为吃惊。涉案球员除了毛剑卿,还有原东方男篮球员徐咏,可为何没人说“篮球运动员殴打市民”?

  从某种程度上说,由于最近几年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严重下滑,一名国脚出事此时就成为众矢之的。当一个行业集体堕落时,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都会被无限放大。成绩不好还打人,真的岂有此理。公众的评价,是客观的。

  “脚臭,人品更臭。”这是受害一方的愤怒之词。最有意思的是,受害者的表哥昨天凌晨在电视机前说话:“拿不到冠军,还打人,这算什么。要是拿了冠军,我们给你打了,也就算了。”这些话,让人想到1995年足球红火时的情景,一些申花球员开车违章被交警拦下,后来看到是申花球员,交警大手一挥,“走吧,记得好好踢球就行了。”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