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沈晚报:十年流浪让辽足失去生存之根

2008年12月03日 14:37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在国内中超俱乐部里,还没有哪一家像辽足这样多年飘忽不定:几乎每一两年就要换一次主场,不仅如此,到现在为止,辽足始终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基地。

  就像一个流浪的孩子,没家没地,长年漂泊在外,等到今年主场终于回到沈阳,球队却不幸再次降级。明年辽足将征战中甲,球队安家何处?这个根本性问题如何解决仍遥遥无期。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辽足漂泊始于1997年,前一年在老五里河体育场打了一年甲B联赛,此后辽足便开始流浪,在抚顺度过了不如意的一个赛季,大连金州见证了1999新一代辽小虎的崛起。重新回到国内顶级联赛行列,辽足又在抚顺度过了三年时光。 2002年年初,辽足俱乐部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主场迁往北京,事实证明,俱乐部美好的初衷换来的更多是现实的无奈:地域的原因,辽足始终无法融入北京这个大都市,迫于无奈,辽足在第二年就回到了抚顺。

  此后,省内的周边城市都留下了辽足无奈的身影,营口、鞍山、铁岭、盘锦、锦州,直到今年下半年,辽足主场才回到沈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是辽足多年来的真实写照,其实,主场频繁更换只是表面现象,背后反映出的则是辽足这么多年始终没有解决家的问题。辽足大股东三次变更,但没有人来重视这个问题,最典型的是,2005年年初,辽足回归老五里河体育场强力受阻,时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的黄祖钢忧心之下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辽足干脆就叫流浪队吧! ”

  即便是今年主场回归沈阳,辽足安家问题还是没有着落。中超的一项准入制度就是关于各俱乐部下面必须有自己的基地,仅凭这一点,辽足就不达标。

  流浪漂泊散了人心

  有人将辽足视为“游击部队”,这个比喻十分形象,就是在这种状态下,辽足对抗“正规军”能坚持这么长时间也算上是一个奇迹了,不过,当辽足的人力资源耗尽,当历史问题已积重难返时,辽足降组就成了必然。

  实际上,辽足俱乐部历任老总们都不愿意看到球队不停地流浪。俱乐部经营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和氛围,而主场频换带来的直接打击就是让俱乐部的经营链条无以为继。比如,辽足在一个地方停留了一年,各方面的关系已经理顺,当第二年再换主场,积累的这些人脉和经营资源都要推倒重来,年年几乎都是如此,辽足生存势必疲于奔命。而每换一个地方,因为自身不职业,在掏空当地的一些资源后,辽足与合作者最后的结局往往都是不欢而散,这也让辽足背上了不诚信的名声。

  更为重要的是,年年折腾,再稳定、再团结的队伍,人心也都散了。辽足队员厌烦长年流浪奔波的经历,他们身上的归属感一点一点消失殆尽,每年联赛结束,他们首先考虑的都是明年球队要去哪里,别人都在为来年如何更好地发展而绞尽脑汁,而辽足队员却要思考他们不该承受东西,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悲哀。

  安家已成当务之急

  历史的原因,现实的境遇,这一切都在表明:辽足安家已经刻不容缓。辽足回归沈阳还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的回归,球队必须有自己的基地,有家的感觉,这样才能稳定人心。以往,苦于没有基地,辽足只能被动选择住处,但这样的局面往往让辽足人有苦难言,谁都不希望过寄人篱下的生活。比如,球队在训练时,教练组提出做力量练习,但健身房在哪里?这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而已。

  筹建基地,对于辽足俱乐部大股东来说又是一大考验:找地方,投资金,以前都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能得到彻底解决吗?其实,有许多地方都需要俱乐部深思:今年辽足俱乐部选择沈阳理工大学作为了大本营,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是,在那里一个月,吃喝拉撒睡的费用需要十万元人民币左右,一年下来成本达到了百万。尽管如此,这里的伙食并不能让球队感到满意,甚至队员认为还不如在万林基地自己动手做菜做饭。辽足俱乐部大股东给每个队员规定的是一天75元的伙食标准,这部分钱是否花到了实处?

  另外,球队训练需要去绿岛基地,大巴车一个来回油钱就需要一百元,每训练一次要交纳500元的场地费,一年下来,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辽足大股东不是没掏钱,但怎么个花法,谁来花,就需要大股东来反思了。建基地保守估计需要一两千万,但球队每年衣食住行上花费同样不少,有了基地完全可以避免这些开支,两相对比,大股东需要仔细算算这笔账了。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