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西都市报:不平凡的棋手

2008年12月05日 10: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他绝对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甚至很难称得上成功人士,但如果传奇经历也可以用财富来衡量的话,他绝对有资格入选福布斯的排行榜。他就是唐晓宏,一个坎坷的人,一位不平凡的棋手。

  棋道中人,大约都知道唐晓宏曾经是全中国业余棋坛最负盛名的“彩棋杀手”,他的那些传奇经历,有的已经被这个江湖彻底神话了。四川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业余7段其实并非常胜将军,事实上他失手的时候同样很多。

  与笔者的第一次相识,是十年前在蓉城华都茶坊的一次围棋比赛上,得知笔者在围棋方面也小有一定武功,唐6段(当时)大马金刀地居中一坐,“命令”我在棋盘上摆上4子,结果还算顺利,唐老师“举重”过了极限,力有未逮,含笑推枰。需要强调的是,和“江湖怪杰”过招当然是下的彩棋,虽只50元,出于当时对一代彩棋杀手的崇拜,我差一点就想把那张“青蛙皮”裱糊起来挂在自家书房……还有一次,唐晓宏回峨眉水泥厂教棋期间,不顾要被坏钞的危险,诚邀何四祥6段和我去感受一下他在当地棋界德高望重的氛围,遂去之,遂食之,遂玩乐之。然而再平静的生活都会有波澜,一天唐何二人不知何故斗起了嘴,面红脖子粗,只得盘上见——我记得似乎是唐老让何老一先,彩注是一盒中华,结果很意外,也许是下棋的所在没有隔音设备,实力不俗并有蓉城棋界“嘴子”之称的何四祥先生歌声嘹亮,落子如飞,竟连下两城:棋赢了,嘴上还捞得一盘。难得的是一局终了,何拉着我研究形势,最后得出的结论当然是“就算分先也赢多了”。棋盘对面的东道主郁闷不已,他对我的解释居然和普通围棋爱好者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哎呀,今天感冒了……”

  举以上两例,其实并非对唐晓宏的棋力有任何不恭之意,只想告诉广大读者:“江湖怪杰”也是人,也有种种弱点,因此,他仗剑行走围棋江湖的传奇之路,其实远非你想象的那般酣畅,那般轻松。真正传奇的,往往都是真正坎坷的。

  2003年对唐晓宏来说是个坎,那一年,他和朋友赴贵州参加杜鹃花围棋节回来的途中遭遇车祸,卧病在床一年有余,左脚从此多了四枚钢钉的印记。不过,病愈之后,唐晓宏的棋艺似乎更加精进,2005到2008年间,奈不住寂寞的他再上江湖路——赴南京从事围棋教学工作。叶落归根,今年返回蓉城之后,他目前担任慧丰围棋学校教务主任,还有望兼任四川围棋队梯队教练,“江湖怪杰”看样子要为自己的传奇生涯写一段尾声了,至于还会引起怎样的“大动静”?这还得留给岁月去印证。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