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青年报:新一届国足“权当过渡”

2008年12月08日 14: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随着中超联赛和中超明星赛的相继结束,中国足球完成了在2008年的全部演出。

  这一年里,中国足球在各门“考试”中没有拿出一个像样儿的成绩:国足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即遭淘汰;奥运会男足无缘8强,女足无缘4强;国青男队亚青赛无缘4强,国青女队世青赛小组赛未能出线;国少男队也倒在亚少赛小组赛中。

  虽然中国足球沦落到“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地步,但很多痴心不改的球迷仍然盼望中国足球能够借此机会休养生息,中国足协能彻底抛开功利思想,重点培养青少年足球,在空出来的这个周期里有所作为。

  但随着新一届国家队的组成,这种善良的想法已经被证明为无法实现——直到国家队近日公布集训名单,中国足协谁来负责国家队事务以及国家队教练组如何组成,还没有官方的说法。

  中国足球走的歪路,又重现在人们面前。

  外教,不是不想请,而是没法请

  今天下午,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告诉记者,虽然还有些具体问题需要解决,但新一届国足的教练组应该已经确定了。“下周就要集训,不可能没有教练组”。

  12月10日,新一届国家集训队就要在河北香河集中,届时,带领队员们训练的主教练将是殷铁生——实际上,1个月前,中国足协最先确定的国足新帅是王宝山,但在征求专家意见时,大部分中国足协的挂名顾问都认为以王宝山的资历,不足以统率国家队集训。

  “确实觉得王宝山不太适合当国家队主教练,他当助理教练肯定没问题,但主教练应该是一个能压得住的人,起码取得过好成绩,有足够的经验。”有专家告诉记者,由于这届国家队教练组的特殊性,所以,无论王宝山还是殷铁生或是作为候选的高洪波和沈祥福,都很难在这个位置上待很长时间。

  2009年国足的正式比赛只有4场,都是亚洲杯预选赛,1月对叙利亚和越南,11月主客场两战黎巴嫩。

  “实际上,这才是问题的重点。国家队现在不需要一个上来就演练新战术的教练,需要的是熟悉队员、能够在明年仅有的几场国际比赛里让中国队发挥出正常水平的教练。”该专家说,“从这点看,有几个人比王宝山更合适。”

  据记者了解,明年的4场亚洲杯预选赛在中国足协眼中只是一个过渡,中国足协不会为此高薪聘请高水平外教来打造一支让人耳目一新的国家队。因此,一个省钱、听话的土帅,是中国足协目前的必然选择。

  而更令中国足协尴尬的是,他们也确实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聘请外教。据正在考虑向中国足协索赔的国家队运营商盈方公司表示,没有近百万美元的年薪,根本请不来高水平的外教。即便现在有经济危机的因素,请个好教练至少也要支付50万美元的年薪,“更何况,请一个外教还要搭一个教练组”。

  “杜伊的年薪是30万美元,福拉多的年薪是20万美元,但我们几乎没有见到效果。”一位足协顾问对中国不敢再请外教很是理解,“这就等于是白请外教了。所以,是否请外教,没人敢做决定。”

  豪赌世界杯、豪赌奥运会,2008年中国足协两大赌局花光了相应的行政拨款,而联赛的惨淡经营也没有带来良好的收入,他们还要向赞助商公司追讨欠款。

  因此,指望外教用几年的时间调教国足,实属奢望。

  国足,不是不想练,而是不好练

  而无法启动挑选外教程序,无法早早公布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组人员组成,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足协的决策层目前仍处于浑沌状态。

  “说实话,我们根本没有得到消息说谁来主持工作,记者知道的比我们都多。”有足协工作人员叫苦不迭。他说,很多人问他究竟是谢亚龙回足协,还是由南勇接替工作,这些都是没有经过证实的传言。

  “假新闻满天飞,我们最近都在学习科学发展观,根本没讨论谁当领导的事。”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足协也要有一个过渡阶段,谁当中心主任都有可能。”

  这样一个自身陷入混乱的足球管理机构,能够在1周之内确定以殷铁生为主、王宝山和区楚良为助理的新国足教练组,并给新国足定下明年的热身拉练计划,已经显示了很高的效率。

  中国足协给出的新一届集训名单显示,以孙继海、李玮峰、郑智为代表的1977~1978年龄段球员,已经不会出现在国家队阵容中,而沈祥福和殷铁生曾带过的上两届国奥队队员,如今已构成国足的主体框架。

  这意味着几次救火都没能“出彩”的殷铁生将带着大批年轻队员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原定的热身计划因经费和对手的问题做了几番更改,最终,“殷家军”的首场正式比赛,定为本月16日在阿曼举行的四国赛,这也是亚洲杯预选赛前的重要热身。按照这样的安排,他们训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更何况,明年打完4场亚洲杯预选赛后,2010年就有奥运会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因此,一旦殷铁生麾下的国足在明年1月的两场比赛中表现不佳,无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是谁,都会提出换帅。

  “我们有一些很好的本土教练,但国字号的球队还是需要外教。”有专家说,“按现在的情况来说,我希望这个过渡期赶快过去,外教最好能在今年到位,起码国奥队先有动作。”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