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西都市报:2009 如果刘翔难回巅峰

2008年12月15日 11: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刘翔谓谁?他是一块磁石,吸引了亿万中国人的关注,尤其是在奥运赛场那不啻惊雷的因伤退赛。2008,刘翔给了国人一道必须以肯定或否定予以回答的考题。2009年,刘翔在官方的定义中是“飞人回归”。但对于术后的刘翔,我们除去期待是否曾有过直逼心底的设问——刘翔还是原来的刘翔吗?如果英雄的刘翔在2009甚至以后再也无法回到巅峰,国人又该如何面对?

  这个炎热的北京之夏,人们都拥有一颗包容的心,同时这颗心又是自私的。在刘翔退出比赛之后,一种前所未有的包容迅速蔓延。谁的眼泪在飞,又是谁在不时提醒着人们,刘翔不再是那个刘翔。远赴休斯敦的手术成功了,我们又看到了许多熟悉的笑容,但没有谁比刘翔自己更清楚,这仅是一个开始,或许可以说从这一刻起,刘翔已经是崭新的,漫长的康复治疗,艰难的状态修复,在即将到来的2009,这些绕不开的问题已经向刘翔扑面而来。

  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把刘翔看成是一个英雄,这就是人们最自私的地方,但这种自私却又无可厚非,“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比赛?”“刘翔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吗?”类似这种大家最为关心却又没有答案的问题,一直都将在刘翔身边萦绕。

  以假设为前提,我们有理由去猜,在2009的某个时刻,刘翔再次站在世界大赛110米栏起跑线上。人们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其实这很了然。闪光灯将再次将他包围,他没有任何闪避的空间,准备活动、预备、起跑、跨栏、冲刺,撞线……这些熟悉的程序在这之前他本不用去默诵。但这一次,他做好准备了吗?我们呢?

  人们不大可能忘记雅典的金牌、不大可能忘记那辉煌的12秒88,更不可能忘记的是“英雄”这个荣誉,还有在鸟巢上空回旋的《海阔天空》,那些尘封的记忆或许将会被重新提起。自然作为“新”刘翔,做得到,他还是那个英雄,不然,人们还能继续给予包容吗?不妨想得深刻一点,“刘翔不行了!”的念头或许届时会融入不少人的潜意识,一场关于刘翔的诸多是非的争吵或又将上演。

  “刘翔复出后,破世界纪录不是问题。”这是孙海平在奥运会后说的话,到现在许多人都还对此嗤之以鼻,而为之相关的网络调查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与此同时,许多“冷静”的人,开始为刘翔退役打着算盘:电影明星、歌手、解说员、教练,人们开始穷其所能为刘翔找着出路——当退役成为一种可能时,大家的发散思维空前强大,

  2009将如期而至,刘翔或又将给国人一道无法回避的考题。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