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商报:姚明的敌、友、师

2008年12月16日 09:4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穆托姆博有一口独特的嗓音,低沉,沧桑。每一句话从他口中吐出,就像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不紧不慢,甚至有些破音和沙哑,但绝对有穿透力。

  第一次采访穆大叔,是在网队的更衣室里。那是2003年,大叔还效力于网队,而姚明刚以状元秀身份征战NBA。那时,大叔是瞧不起姚明的,“他能跳过豆腐块那么高吗?”每当人们将姚明同他相比,大叔都会这么回一句,顺带着眼白一翻。

  上世纪90年代,是NBA中锋盛行的时代,人们总是谈论着NBA的“五宝”:奥拉朱旺的步伐、尤因的全面、莫宁的篮板、奥尼尔的力量,以及穆托姆博的盖帽。但姚明却有另一个模仿对像———萨伯尼斯。对于穆大叔,姚明只知道要小心他的铁肘,以及尽量不让他的食指在自己眼前晃动。那时,两人是敌人。

  造化弄人。2004年,穆大叔从尼克斯队来到了火箭队,但他与姚明的暗战仍在继续。尽管姚明是火箭队的非卖品,但对于当时的主帅范甘迪来说,靠防守起家的穆大叔显然更符合他的口味,有一段时间,姚明甚至较着劲与大叔争夺首发位置。但渐渐地,两位巨人在竞争中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高处不胜寒。在NBA里,似乎只有个头相当才有共同语言。每次打客场,麦迪会找阿尔斯通搭档外出,而姚明则会找穆托姆博一起吃饭。穆大叔会给姚明讲些NBA的“江湖 ”,会教姚明保护自己,“谁敢靠近你,你就抡起肘子给他一下,下次他就知道厉害了。”然而姚明总是无法狠下心来。2004年12月30日,火箭队做客克利夫兰,姚明因为感冒,被小皇帝詹姆斯好一通欺负。穆大叔被换上场后,瞅准了机会,一记铁肘砸向詹姆斯,硬是将小皇帝砸倒在地。那天是小皇帝20岁生日,他的朋友在克利夫兰市中心包了一家酒吧,准备给他庆祝,却被大叔的铁肘给搅黄了。而大叔下场时拍了拍姚明的肩,一切尽在不言中。

  亦敌亦友亦师,这是穆大叔与姚明的关系。两人在一起会相互开玩笑,穆大叔总是一脸坏笑地说,“姚,你要出去?你可别惹一身麻烦回来。”而姚明总是会拿大叔的年纪开玩笑,“D,你到底多大了?是不是跟你的球衣号码一样?”两人会同时笑翻。结伴外出,买单的总是姚明,因为姚明签了大合同,而大叔的工资多半捐给了家乡的医院。

  上赛季初段,大叔在板凳上的时间越来越久,但姚明的“阿喀琉斯之踝”再次受伤后,大叔毅然披上了尘封已久的战袍,顽强地坚守着火箭的内线。

  如今,姚明肯定是火箭队中最想念大叔的。少了大叔,姚明在队中又少了一个好朋友。而下一次两人见面时,不知是谁的食指在晃动……本报记者 王继飞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