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校正国足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放日报:校正国足方向
2009年01月19日 09:4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足球究竟应该走什么路?1992年的北京西郊红山口,在那里开会的体育局和足协领导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那次著名的会议之后,经过一年多筹备工作,1994年,中国足球正式走上了“职业化”的道路。

  15年光阴,弹指一挥间。中国足球在职业化的道路上摸爬滚打,酸甜苦辣,百味尽尝。在这15年里,我们的联赛规则,外援制度,尤其球员收入,都迅速职业化了,但在青少年梯队培养、俱乐部管理、俱乐部形象塑造这些方面,却依旧原地踏步,甚至在倒退。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豪取51枚金牌,但陷入“急功近利”怪圈的中国足球,却成为全国老百姓心中的痛。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再一次从幕后走上前台。北京市体育局这次联手国安俱乐部,重要的不是那2000万元的注资,而是标志着一种俱乐部管理模式改良的尝试。既然我们现在根本没能力实现欧洲俱乐部的职业化操作模式,那么就请政府介入,弥补现阶段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短板”:你没能力管青少年足球,那么我来管;你无法吸引人才,那么我来提供政策;你只要成绩忽视社会形象,那么我来监督你,管理你!

  北京市体育局介入国安俱乐部,并非肯定就是拯救中国足球的“灵丹妙药”,但颇符合眼下中国足球的国情。这不是对中国足球走职业化道路的一种否定,而是对中国足球在职业化道路上前进方向的一种校正。或许具体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至少说明中国足球正在进行反思和改革,我们鼓掌,并且期待。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