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CBA外援 越大牌越难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晨报:CBA外援 越大牌越难搞
2009年01月19日 12:4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晚上,号称CBA联赛历史上最大牌的碰撞在山西队威尔斯和广东新外援帕克之间进行。但万众瞩目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CBA最为惨淡的现实——中国篮球正在沦为下一个伪NBA。我们因为这些前NBA球员而疯狂,但对于本土篮球,却失去了起码的兴趣。

  随着今年大牌球员的陆续到来,CBA史无前例地被洋球员全面“攻陷”。都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看看明明白白的数据应该更能说明问题。26轮过后,东莞队的邱彪以553分列本土球员总得分之最,但在联赛总得分榜上,这个数据只能勉强挤进前20名。其他数据也是如此:篮板球,外援垄断了前12名;盖帽榜上,前20名当中本土球员仅莫科、王治郅、张凯、易立4人,且外援占据了前6位……

  这样垄断性的数字对于中国篮球是好是坏,的确很难在当下进行简单的评定,但伴随着外援能力越加突出的现实,他们自我膨胀的欲望和脾气,则成为了CBA联赛中随时会爆炸的隐患。目前联赛赛程仅仅过半,外援们演出的闹剧足以写一出剧本,同时,他们举手投足间所表现出的所谓“大牌气质”更是让人为整个CBA环境捏一把冷汗。

  比如,之前在第24轮比赛中,浙江外援斯奈德竟然向裁判挥拳,被直接“夺权”赶出赛场;而山西队的邦奇·威尔斯则几乎在向裁判咆哮同时,被吹罚技术犯规。除此之外,几乎在每一轮的比赛中都有外援指责裁判的情况发生,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

  今年CBA大开国门,首次放宽了外援政策,这一策略直接导致了联赛被洋球员独霸天下的现状。虽然,篮协的初衷是为了提高中国篮球水平,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事情的发展正在朝着反方向进行。而据了解,对外援的罚款,很多是被俱乐部自身消化,并没有体现在外援身上。这也在根本上,助长了外援肆无忌惮的脾气。

  不过,目前已经骑虎难下的中国篮协似乎并不准备就外援问题“斩立决”,作为联赛办公室主任的张雄,在常规赛赛程过半时,对于外援政策放开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利大于弊。职业化需要高水平的比赛,在这个大方向没有错的情况下,过程中出现问题,我们要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推倒重来。”据悉,中国篮协已经表态会在联赛结尾时就外援利弊问题进行一轮细致的讨论,届时,可能会有更为细化的政策出台来遏制本赛季这一“洋和尚好念经”的怪现象。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