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国足新掌门四大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国足新掌门四大任务
2009年01月20日 10: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以说,中国足球掌门人的位置下是一堆炭火,谁坐上去都不会舒服。就在这样一个水深火热的环境中,任职足协多年的南勇接任此位,和过去历届掌门人相比,他面临的困境是任何人都不曾遭遇过的———经济困局、青少年训练滑坡、国足成绩崩溃、联赛假黑横行!四大问题犹如四座大山压在南勇肩上,前途艰辛,难以言状。南勇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后,第四任领导人。如果说阎世铎上任,接收了王俊生创办职业联赛留下的数千万存款;谢亚龙接任的时候,中国队刚刚夺得亚洲杯亚军,那么,今天到南勇手里,则是一个彻底的烂摊子。

  任务1

  追债找钱,为中国之队寻“奶妈”

  王俊生创办的职业联赛曾经为中国足协留下了数以千万计的存款。当时中国足协是各单项体育协会中最有钱的富翁,所以才有了阎世铎豪赌世界杯的一幕。可到了今天,中国足协经过几年毫无建树的折腾已经回到解放前。

  14日的叙中之战,央视在直播与否的问题上出现反复,表面上是央视在为是否要支付电视转播费而讨价还价,但其背后也透露出一个信息:承包中国之队项目的盈方公司正在逐步淡出,甚至将在不久的将来最终甩手。

  不仅“中国之队”面临无人问津的情况,联赛赞助商也出现大亏空,2006年,爱福克斯与足协签订了一份赞助中超联赛的合同,合同里注明,爱福克斯将投入600万欧元(约6000多万人民币)给中超公司以做赞助费用。但一直到2007年,中超公司才收到了600万人民币。

  南勇上任后最重要的任务一是要为“中国之队”的经营寻找下家,二来就是追讨欠账。钱是一个大问题,这两年国字号的教练水平一再下滑,足协没钱是其中重要因素。

  任务2

  重振青少年培养体系

  如果说前两年中国足球还有女足、青少年打入世界大赛为中国足协遮羞的话,现在所有遮羞布都烟消云散。中国国字号不仅仅没有现在,也看不到未来。现在国内足球圈中最大的话题就是青少年训练问题,自从职业化改革后,青少年训练开始了一路滑坡。具体体现为地方体育局足协开始削弱青少年培训投入,将其推向市场,由俱乐部和足球学校承担。但事实证明,这条市场之路行不通,俱乐部连一线队都顾不过来,更加没有能力投入青少年训练。去年U16国少选才时,由于不靠国奥年龄段,全国范围内可选之材总共才100多人。

  对于如此疲弱的青年人才储备,体育局和足协已经准备让20岁以下青少年培训走回举国体制老路。体育总局和足协已正式发文,从今年开始,20岁以下青少年足球的管理权将划归到各省市职能部门,这将极大地提高青少年足球的培养质量。南勇上任后能否抓好中国足球下一代的建设,也是万众瞩目。

  任务3

  为国足选择主帅

  谁都知道,殷铁生是国足过渡性主教练,现在国家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中先败一场,可以说中国队在国字号已退无可退。搞好国字号建设,让国字号能够在低谷反弹,是南勇必须尽快解决的事情之一。

  南勇在足协过去一直分管国字号,2002年世界杯出线,他功不可没。但最近几年的国字号一败再败已到了没有退路的时候,南勇必须要尽快扭转这种颓势。有消息说,足协将恢复国管部,统一管理7支国字号队伍。而且,改革不会停留在形式的统一上,从国管部的规章制度,到国家队、国奥、女足及国青、国少教练组的选聘和任用等,今后都将规范化。其中,国家队、国奥和女足主帅以及助理教练,都将采取公开竞聘的形式,经由教练委员会通过才可能担任。

  南勇亲眼目睹了国家队兵败叙利亚,上任后必然会重点关照国足,尤其是教练选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按照足协目前的财务状况,南勇可能还会使用本土教练。比较难办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队主帅选聘,是否聘请洋帅,需要南勇上任之后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同时要请示总局后,才能有最终答案。

  任务4

  整顿联赛环境

  联赛环境的恶化,直接让中国足球失去栖息的土壤。假球黑哨已经成为联赛无法避免的毒瘤,上一年联赛,随着武汉队的退出,联赛环境之恶劣已达到顶峰。都说联赛是一国足球之本,这个根本搞不好,整体水平的提高就无法实现。

  南勇上任后,中超公司逐渐接管中超联赛将成为今后改革的重点。虽然南勇没有在任何正式场合公开讲过中超改革,但此前他管理联赛时,曾和一些业内人士进行过探讨。而且,谢亚龙刚上任时所讲的“利用几年的时间逐渐让中超公司全面管理中超联赛”,其实也是南勇的想法。此前,应亚足联对亚冠的硬性规定,足协已经象征性地在中超公司成立了竞赛部。亚足联要求参加亚冠的国家,必须由职业联盟或者类似职业联盟的机构管理运营职业联赛。在应亚足联要求改革的同时,中国足协今后也将采取英足总的“一票否决”制,即中超公司拥有管理运营中超联赛的权力,但事关中超的竞赛规程等,足协拥有最终的审批权。

  无论如何,中超公司脱离行政领导,全面以市场化形式管理联赛都将成为南勇任内的必竞之工作。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