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足协“自断其舌”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东方早报:足协“自断其舌”为哪般
2009年03月05日 09:0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足球报》,曾经中国体育类报纸当中的“万花红中一点绿”——因为其他报纸均为传统的套红版头,唯有《中国足球报》始终以绿色版面示人,也因此当初它被人们习惯性地成为“绿报”。而如今,这中国体育传媒中仅有的一抹绿色,也即将在3月10日之后再难寻觅。但此时此刻,我却并没有其所宣称的那份“悲壮”,而更多的仍只是徒增无减的对中国足球的迷茫……

  熟悉《中国足球报》的人们都应该知道,这份报纸实际上是中国足协自己主办的“机关报”,说白了就是足协自己的“喉舌”;而今天还有一则消息就是“足协发布《坚决反对个别媒体对竞聘工作进行恶意炒作》的公告”——这边因别人嘴里对自己说三道四满腹怨言,但同时却挥刀割断自己的舌头,宁肯当个委屈的哑巴,却是为何呢?

  实话实说,曾经对《中国足球报》有着相当深的感情,因为创办时我从大学校园中很快走上社会的那段非常时期,到报摊去买份“绿报”是每周的必修课。即便是后来到了《球报》任职,这份“绿报”也是我很好的参考对象。所以今日惊闻后的确感慨良多,因为2003年8月,当《球报》宣布休刊时,恰恰也是刚满15岁!而在那前后,国内相继有十数家体育报刊不幸“阵亡”。如今,当我正在试图谋划让《球报》重生之际,却传来又一战友的噩耗。难道真的没有人愿意再从纸香墨飞中寻觅中国足球和中国体育的点点滴滴了吗?难道中国体育传媒的阵营中真的难以再有平面媒体的立足之地了吗?

  不可否认,正如《中国足球报》在自己的休刊启事中提到的那样,市场是一个很重要的生存因素。但近年来,对体育报纸冲击更大的我认为其实是信任危机,这其中要分两个方面:其一,以中国足球首当其冲为代表的中国体育界假恶丑现象频频爆出,而媒体在屡屡进行揭开黑幕的报道同时,也使受众从最初的不满、愤怒、麻木不仁,直至最后干脆拒绝再接受此类信息的侵扰;其二,由于每每进行批评报道而愈来愈受到各种压力的媒体,便会时常做出一些“粉饰太平”的无奈之举,而一些很难挖到隐藏真相的媒体则干脆造出一些想当然的“内幕”,这同样也令受众无法接受。实例比比皆是,远的不说,近期就有上海滩的“申花高层夜总会拳殴事件”和“中国足协反恶意炒作的公告”……

  且不去评说《中国足球报》的休刊到底缘于何故,免得被人指责“恶意炒作”。只想说,闭紧嘴巴甚至自断其舌的同时,真实和虚假是会同时被封杀在心底的。憋坏了自己不说,我相信更多的人还是渴望能去探求个究竟的。这不仅是身为媒体人的责任和义务,同样也是很多与之相关的人们所推卸不掉的。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