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刘翔只是跨栏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刘翔只是跨栏英雄
2009年03月12日 13: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翔的巅峰,是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惊人一跑,犹记得当年的南方体育,用这样的标题来形容刘翔的表现“他们在跑,刘翔在飞”,十足是给被中国姑娘压了二十年的中国男人出了一口恶气。2004年的那个深夜,伴随着杨健撕心裂肺的吼叫声,我在广州某小区的阳台上狂吼了几十秒,惹来潜伏在小区四周的保安,齐举手电射向我“半夜乱叫什么”,我说“刘翔夺冠,喊一声怎么地”,保安遂即离去。

  2007年刘翔世锦赛夺标,是辉煌的延续。之后,刘翔逐步进入他跨栏生涯的低潮期。到了2009年三月,质疑刘翔的声音从体育转向了社会层面,新鲜的热词“占坑委员”就是用来形容刘翔连续两次缺席全国政协会议。

  如果说大家质疑刘翔退赛尚有一定的合理性,毕竟他是国家用纳税人的钱培养出来的,那么质疑他不参加政协会议,就有点强人所难了。首先,运动员的正业是在赛场上,其次刘翔有伤,现在正处于关键的恢复期,这样的康复是需要周密和持续的安排的,再者,这个委员不是刘翔主动竞选而来的,而是体育总局作为荣誉奖赏给刘翔的,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身份,前面加荣誉的,那都是不用干实事的。

  政协委员有两千多人,每年有多少有真正社会价值的提案?在这样的结果下,出席和缺席的效果又有多少区别?让一个处于关键恢复期的运动员,打断了原先的计划,去赶会议的闭幕式,意义又有多大?某些直言不讳的委员加上喧嚣的网民声音,这种压力,对于一脸孩子气的刘翔,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果不其然,周三,刘翔去北京参加政协会议的新闻出现在各大报纸和网站上,网民的呼吁得到了体现,而刘翔参政议政的委员身份也貌似得到了履行。然而,作为一个田径迷,我更关心的是,这次中断恢复训练去参加两会,是否会影响他的康复计划,是否还有可能参加今年的世锦赛。关注刘翔的人都知道,刘翔回国来,已经公开训练了,这一歇,什么时候才会回到赛场上训练?

  很多人说,政协委员是稀缺的政治资源,不能有这种占坑委员现象的出现。我的看法正好相反,正是因为中国有两千多个政协委员的席位,可以拿一部分资源出来,给这些在专业上做出贡献的人作为荣誉性的身份,让他们有更大的激情去创造更好的成绩。政协里有机会在大会小会上公开发言的委员,应不到总数的一半,那即使少几个,几十个刘翔这样的委员出席,也不会影响这个会议圆满胜利地召开。而这些委员,在其领域里做出成绩来,却能给这个委员的身份增添砝码。没必要非把刘翔逼成跨界英雄。

  记住了,刘翔只是跨栏英雄,他并不是哪个领域都能跨。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