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四川国象不应只当看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四川国象不应只当看客
2009年05月05日 10:11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象联赛首次在没有甲级队的城市举行,成都又一次创造了全国第一,但这个第一多少有些尴尬和苦涩。曾经辉煌一时的四川国象如今只能混迹于乙级联赛,在众星云集的甲级赛场只能充当看客,这一场面的确令人唏嘘不已。

  有点阅历的人在说起四川国际象棋过去的辉煌时都会感慨万千,上世纪八十年代,以“蜀中二兰”刘适兰、赵兰为首的四川女队三次夺得全国冠军,王犁、马红丁领衔的四川男队也曾登上全国冠军的宝座。然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四川国象一路滑坡,至今再无起色。现在已担任主教练的赵兰谈到四川队的滑坡时认为,四川国象衰落的主要原因还是人才出现了断层。

  实际上,四川队如果铁心要冲甲,未必就不能成功,但赵兰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冲甲之后怎么办?按当前惯常的操作手法,四川队只要引进几名内、外援,很可能就能冲上甲级。然而,且不说引进外援的经费,就是冲上了甲级,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也难保级成功。成都棋院一度下过冲甲的决心,但赵兰的想法更长远,她认为仅仅为了取得甲级资格而冲甲没有任何意义,最重要的还是要真正具备参加甲级联赛的实力。

  成都棋院一直不遗余力地培养本土人才,但很多有潜质的棋手却留不住。这种情况过去在四川象棋队同样存在,成都棋院副院长蒋全胜前几年就为此愁眉不展,如今轮到国象队头痛了。赵兰说,她现在有种心力交瘁的感觉,明知问题出在哪里却无力改变,这实在折磨人。另一方面,赵兰也委婉地指出,如今学棋的孩子与过去相比,在吃苦精神方面还差了些。“成都孩子并不是没有天赋,但在刻苦努力上还应该进一步提高。”

  尽管困难很多,四川国象仍在一步步向前走,至少与最艰难的时候相比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而成都棋院看待事物的长远眼光也令人欣慰。既然知道问题所在,那就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重要的是,振兴四川国象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当看客的滋味不好受,但我们相信四川国象不会永远是旁观者。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