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新国足要当心那只看不见的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建宏:新国足要当心那只看不见的手
2009年05月05日 15: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足协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宣布43岁的高洪波就任国家队主教练,这只能说是一个巧合。让一个少帅接过最难的一个位置,似乎再次印证了我们都熟悉的那句老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年轻人的。

  不过,我愿意说,这是在中国足球拒绝了洋教练之后,可能最合适的一个选择。和老资格的国产教练相比,至少高洪波没有那么多惨痛的失败教训。让年轻人去赌一把,总比在失败的漩涡里打转要好一些。

  当然,年轻不是成功的充要条件。这样的选择包含了巨大的冒险成分,特别是对年轻的高洪波更是如此。

  在做球员时,高洪波就是足球最有争议的人物。作为一个前锋,他能进球,但作为一个能进球的前锋,他却进不了国家队。个中原因就像今天关于他的任命迟迟不肯公布一样,让人多少有些不解。在成为一个教练之后,高洪波低调却敢于坚持的个性,依然非常鲜明。不论是在松日还是后来的厦门和长春,他都在近似沉默中固守自己的观念。他可以离任,可以被辞退,唯独不愿就此改变。

  说到性格,成功教练的个性迥异,这是不争的事实。憨厚而稳重的安切洛蒂可以获得成功,张扬甚至有些跋扈的穆里尼奥也可以称霸球场。博学睿智如温格一样的教练固然受人爱戴,霸气十足惟我独尊的弗格森更是足球世界里的常青树。个性本身并不是制约教练成功的障碍,但,能否获得理想的环境才是他们能否尽情施展的前提条件。

  众人皆知,中国队主教练的位置既是万众瞩目,也常常受制于人。米卢喜欢我行我素,所以,必然要离去。阿里·汉更像个老实忠厚的打工仔,所以成了理想人选。朱广沪接任之后,国家队摇摇摆摆,肯定不只是他一人的犹豫,直到队伍彻底失去控制,朱广沪也还在为突然到来的失败感到困惑。至于杜伊和福拉多,他们都不堪忍受越来越严苛的命令和干涉,到头来不仅自己败走麦城,也让中国足球始终处于激烈的动荡之中。

  说到底,那只看不见的手,才是问题的关键。今天,当这只手又一次选择了高洪波时,它会突然变得温柔和体贴吗?我怀疑。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