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篮网专家:裁判不公是导火索 球员成为牺牲品

2008年09月02日 10:52 来源:东方早报

  9月1日,中国国青男篮0比20负于叙利亚男篮!正在伊朗进行的第20届U18亚青赛,已经三连胜的中国队之所以遭遇如此尴尬的比分,是因为在一场复赛小组赛中,中国国青男篮主教练李春江率领队伍抗议裁判而罢赛,中国男篮因此被判负。中国队也很有可能因为这次罢赛而排在小组最后一名,最终垫底。

  亚篮网专家:

  裁判不公是导火索

  据亚洲篮球青年锦标赛官方网站报道,在昨日第20届U18亚青赛的复赛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还剩6分13秒时,国青男篮还以46比41领先对手。但中国队主教练李春江由于对主裁判吹罚他个人的技术犯规不满,带领中国队员罢赛离场。

  对于这样的突发情况,赛事组委会的相关官员企图劝说,让李春江带领中国队重新回到比赛当中。但是劝说最终未能奏效,中国国青队也因此付出了代价:比赛结果最终被定为中国以0比20负于叙利亚。而是否会有追加处罚,还需要等待亚篮联的相关决定。

  赛后,亚篮网专家亚瑟·沃波特认为:出现这种结果是因为在比分胶着的时候裁判对叙利亚有所偏袒,而这最终成为本次事件的导火索,其实西亚和东亚球队间的对抗已经在裁判的判罚中得到了体现。而中国的篮球教练李春江之所以会在一场国际比赛中做出如此不理智的举动,或许是因为教练认为他的这种行为可以引起裁判的注意,以便在随后的比赛中碰到更加强硬的对手时,裁判能够判罚得更加公正一点。

  虽然沃波特认为裁判不公,但这次罢赛仍然对中国篮球和亚洲篮球都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而球员则成了最大的牺牲品,“它伤害了像王征这种有潜力的球员在国际篮坛中的印象,要知道他未来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的下一个姚明或是易建联。”

  小组积分清零

  中国队将小组垫底

  裁判故意偏袒对手,自己却直接被判负,对于这样的结果,中国国青队的教练和队员显然还是不能接受。中国国青队阵中就有队员表示,在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裁判一直十分偏袒叙利亚队。比赛到了第三节更是变本加厉,连续四次对中国队进行十分明显的误判;其中还包括,叙利亚队队员伸腿将中国队中锋王征绊倒,裁判反判王征走步犯规。对于这样的误判,李春江决定走到技术台前跟裁判进行交涉,但裁判却直接判了李春江一个技术犯规,由叙利亚队罚球。在叙利亚球员罚球时,李春江则带着中国队的随队翻译继续在技术台前和裁判就这个技术犯规进行交涉,因为语言的障碍,这次交涉显得有些困难。大概经过三分钟的时间,主裁判突然宣布:中国队的行为构成罢赛,直接判为0比20输球,积分为0。

  随后,中国队在比赛场地内继续滞留了一个小时,希望比赛可以重新开始;但在下场比赛对手日本队和伊朗队来到球场时,赛会工作人员将中国队驱赶出比赛场地。中国队领队王渡虽然进行了申诉,但中国篮球的业内人士却认为:“裁判肯定是在你有罢赛行为的情况下才认定你罢赛的。只要你拒绝参加比赛,不服从裁判的劝诫,裁判当即就可以判罚你罢赛,不需要非要等上你多长时间。据我了解,当时亚篮联的官员也出面对中国队的行为进行了劝阻,但当时我们的主教练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没有带领球队继续参加比赛,裁判最终做出这种判罚,问题还是出现在我们的身上。”

  尽管在此前进行的三场小组赛比赛中,中国队先后战胜香港、印度和日本。但据国际篮联明确规定:如果一支球队主观罢赛,那他小组赛的积分就将被归零。这也就是说中国队罢赛的结果不仅仅将导致他们输掉本场比赛,而且前面的所有胜场也将全部无效,小组积分归零之后,中国队很可能将排在小组最后一名,最终垫底。

  ●2003年CBA总决赛第一场 李春江因对裁判不满在第四节吃到技术犯规。

  ●2007年11月23日 广东对阵辽宁。第三节中,李春江对辽宁的防守不满,坐在场边的教练员席上对着裁判高喊:“这是柔道吧!”第三节比赛还有3分钟时,李春江再次对裁判的判罚不满,他在场边连蹦带跳,口中高喊:“XXX,都打手了你们也不吹?”随即跑向裁判席,言辞激烈地向比赛监督表示抗议。场上裁判注意到了李春江的不良行为,判广东队技术犯规。

  ●2007年12月9日 东莞德比。从来没见过李春江如此激动,一直在场边大声叫唤、提醒球员、不满裁判、捂头、甩手、跺脚、长叹……表情从来都没有这么丰富过。当积臣在最后一节抢篮板被判犯规而下场时,李春江大步走向技术代表,大声投诉,并用手指指向正在播放慢镜头的大屏幕,“碰都没碰到,哪里犯规了!”最后还是被助理教练张博雨几乎是抱着拖回教练席。

  ●2008年12月30日 广东输给山东黄金后,李春江赛后找到临场裁判“讨教”比赛中某次进攻是否违例,结果和比赛的技术代表发生言语冲突并有剧烈身体接触。当篮协官员警告李春江的时候,李指导居然破口大骂:我他妈申诉有屁用啊!

  各方反应

  篮协:要先搞清事实真相

  由于比赛在伊朗进行,国青队并没有第一时间将比赛中发生的事情向篮管中心的领导进行汇报,篮管中心对于前方发生的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截止到昨天,篮管中心对于国青的罢赛风波还没有做出官方的回应。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由于是刚刚得到这个消息,篮管中心需要和前方的队伍进行联系之后,调查完事实的真相才能做出正式的回应。篮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郝国华也说他刚知道此事,正与前方核实具体情况。张宴飞

  CBA金哨马立军:小组垫底不可避免

  马立军介绍,篮球比赛中有两种情况裁判可以判罚球队罢赛,并以0-20判罢赛的球队输球:第一,被判罚球队在比赛开始后15分钟仍未到场,并不存在意外事故等其他原因,裁判可以认定该球队为主动罢赛。第二,被判罚球队在比赛中因主观原因(包括不满裁判判罚等)召集球员集体退场或拒绝参加比赛,在裁判要求该球队继续参加比赛而劝诫无效的情况下,裁判可以认定该球队为主动罢赛。“在规则中,判罚你罢赛没有明确的拒绝比赛的时间规定,只要你拒绝参加比赛,裁判当即就可以判罚你罢赛,不需要非要等上你多长时间。”马立军解释说。

  针对本次中国队被判罚罢赛,马立军认为中国队应该从自身找问题。“据我了解,当时亚篮联的官员也出面对中国队的行为进行了劝阻,但当时我们的主教练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没有带领球队继续参加比赛,裁判最终做出这种判罚,问题还是出现在我们的身上。”对比赛中受到的不公正待遇,马立军说:“裁判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错判、误判这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们不应该总是带着一些裁判偏向谁的主观想法去看待裁判在比赛中的判罚,首先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

  据马立军介绍,中国队小组垫底不可避免。

编辑:张中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