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外援乱象纷呈 “问题外援”搅乱中国篮球

2008年10月29日 10:20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中国篮协重开自选外援之风,引来俱乐部一阵雀跃。距离24日零点第一轮外援注册截止已经过去了几天,多家俱乐部还没有敲定新赛季的外援。李·本森、琼斯这些“问题外援”再次出现在CBA,辽宁与东莞的桑普森之争也闹得沸沸扬扬……外援新政实施伊始,CBA已是混沌不堪。

  乱象一

  拖延注册时间

  外援新政一出,众多俱乐部希望鸟枪换炮,但事实上,高水平外援少之又少,于是出现了众多俱乐部一起等待NBA裁员的局面,似乎CBA成了NBA边缘球员的后花园。

  南钢俱乐部在规定时间前敲定了两名外援,但不少俱乐部并不是这样的。NBA裁员的高潮出现在10月20日左右,距离CBA规定的注册截止日只有4天,而联系经纪人、讨价还价等环节又要用去不少时间,赶在注册截止日之前敲定外援,不是一件容易事。

  在记者拿到的一份中国篮协10月17日下发到各俱乐部的文件上清楚写着:“根据中国篮协428号文件要求,外籍球员的注册截止时间为2008年10月23日,如俱乐部错过截止时间于10月24日00:00后提交外籍球员注册材料,将被视为更换一次外援权。”

  为了等待NBA裁员,确实出现了众多俱乐部在截止日之前没有完成外援注册的现象,甚至有几位俱乐部老总宴请篮协领导,希望通融推延注册时间。不过联赛办领导未置可否。

  如今,联赛办公室并没有对规定日期完成注册外援进行公示,有俱乐部表示质疑。“不能因为个别俱乐部要等待NBA外援,就可以推迟注册。如果篮管中心开了这口子,我们这些按照规定办事的俱乐部就吃亏了。”一位俱乐部老总说。他希望联赛办公室尽快公示规定时间注册的外援名单,防止暗箱操作。

  篮协说法:联赛办主任张雄表示,篮协没有规定要向外界进行公示,另外他认为现在公示也不成熟,也就是说即使要公示,也得等到半个月之后。

  乱象二

  有人钻空子 先注册后签约

  外援的首次注册早已截止,虽然注册办公室表示公布注册名单至少“要到开赛前”,但篮协也在昨日重申了“凡是24日零时以后提交的注册信息,均认定为使用了更换外援机会”。而正是在这条“铁律”之下,此次注册工作中就出现了许多俱乐部“先注册、后签约”的怪现象。

  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曾表示:“外援抵达之后,还要对他们的身体情况等各方面进行考察,最终才确定是否签订合约。”这意味着在24日零时前上海队只是提供了部分注册材料,至少不包括完整注册所必需的合同这一项。显然,这是不符合规矩的。但事实是,没有递交完整注册材料的俱乐部其实占了大部分。一家老总的说法更明确:“这个时间是篮协事先定好的,各家俱乐部肯定留好充裕时间,保证在注册截止日之前完成注册的所有手续。”这个回答让人理解为,俱乐部只需要在24日零时前提交了部分注册文件,占据一个名额,然后再慢慢去补齐其他相关的手续和文件。那么,篮协提出的注册截止时间实际上只是一个报名截止时间而已。

  这样一来,更重要的问题又出来了。如果先期提交了部分注册材料,但最后并没能和这个球员签约,是否算使用了一次外援名额?如果再想要别的外援是否就属于使用了一次更换外援的机会?

  篮协说法:联赛办注册办公室负责人张寒松表示,“注册截止是一个时间点,但注册工作是一个时间段的问题。比如外援需要有国际篮联的确认函,这个总需要时间的吧,不是我们规定什么时间东西就能来吧?所以这还需要一些时间去处理。另外,我们也需要挨个文件去审核。”

  乱象三

  “问题外援”竟回归CBA

  前任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因为上赛季官秀昌一事监督不严已经下课,他在任时留下的豪言壮语变成了笑话,在前云南外援李·本森不服篮协判罚逃离CBA,以及琼斯多次与球迷发生冲突之后,郝主任当时表示对于这样的外援永不录用。

  仅一个赛季过去,两名CBA历史上脾气最火爆,同样也是劣迹斑斑的外援重新回归CBA。李·本森的回归可谓一波三折,先是老东家云南队重金请回了他,但本森以生病和腿部有伤为由,拒绝参加球队的训练和日常活动,云南方面便放弃了本森。谁知道就在云南放弃本森的第二天,他跑到了陕西队试训,而陕西队主帅吴庆龙当年正是云南队主帅。在陕西队训练场上,师徒相见甚是亲热,不过吴庆龙否认他用高薪挖走了本森。

  而琼斯的回归则很顺利,虽然云南队也拥有优先权,但由于云南队倾向于招募内线外援,所以琼斯才顺利加盟了北京队。

  两个曾经的“问题外援”,被当初的联赛执法者认定为“永不录用”的人如今顺利回归CBA,多少也是对联赛办公室的诚信不大不小的讽刺。

  篮协说法: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表示,此前他不在这个岗位,对于自己前任的言行以及两名外援并不是很了解,所以他无法阻止这两名外援重回CBA,不过他表示只要这两名外援再出现任何违纪的行为,联赛办公室一定严惩。

  乱象四

  经纪人在胡闹

  回老东家辽宁,还是改投新东家东莞新世纪?“篮板怪兽”贾马尔·桑普森新赛季的落脚点引起了媒体关注。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魔兽之争”竟是一场闹剧,昨晚篮协CBA外援注册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东莞新世纪从没有提交过关于桑普森的注册资料,争抢桑普森一说根本无从谈起。

  正因为其上赛季出色的表现,桑普森的转会动向一度被媒体热炒。之前有报道说,桑普森在规定时间内被东莞新纪世注册,之后辽宁队以“优先权”为依据向中国篮协提出抗议,以至于桑普森最后花落谁家,要由联赛委员会进行仲裁。而篮协领导的一番澄清,使其成了一幕闹剧。

  新赛季关于外援的争抢闹剧还不在于“优先权”之争,在今年的选援政策下出现了这么一种“经纪人”:上网猛搜外援资料,然后去各家俱乐部兜售,等有些眉目,再想办法找关系去联系这些外援的国外经纪人,至于能不能联系上,就看运气了。反正干这事成本也不大,无非就打几个电话。

  事实上,这个漏洞完全可以由制度来填补的,中国篮协此前已经公布了持证经纪人的名单,篮协完全可以规定任何俱乐部完成外援注册必须通过持证经纪人。

  篮协说法:张雄表示:“不排除有些经纪人为了牟取个人利益而乱来。加上我们要求必须要有中方经纪人,虽然我们只认可一个经纪人,但很多没有经纪人资质的人从中掺和也在所难免,这个情况我们是有所预料的,以后我们也会加强这一方面的管理。”

  -新闻背景

  新赛季中国篮协对于外援政策做出了重大改革,以自行挑选外援取代了以往篮协安排的统一选秀,而外援的薪水也不再设置上限。在这个基础上,新赛季外援的使用办法取消了以往的四节五人次(对阵没有外援的八一队依然采用老办法)。联赛后四名队伍可以多引进一名亚洲外援。而各俱乐部在联赛期间可以随意更换两人次的外援。

  链接

  七成外援产自美国

  昨日,CBA17支球队(除八一队)所相中的外援全部揭晓,共有36名非亚洲外援参加本赛季CBA联赛,绝大部分俱乐部都选择美国外援,人数竟然多达26人。只有新疆、云南、上海等少数几家俱乐部选择了加拿大、波多黎各、尼日利亚等国的球员。

  外援小贴士

  1 效力年头最长:积臣(宏远),这已经是积臣来到中国的第10个年头了。

  2 学历最高:布莱恩(江苏),这名白人中锋目前是生命科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

  3 月薪最高:奥得捷(山西)。新赛季他的薪水虽然与传说的60万美金一个赛季相差较多,但他绝对是新赛季薪水最高的外援,据记者了解他的月薪差不多达到了10万美金。

  4 脾气最大:琼斯(北京)、哈里森(北京),上赛季琼斯曾因在陕西客场与球迷发生冲突而遭篮协罚款,随后负气离开中国。而同他一起从小长大的发小哈里森,也是个暴脾气,他曾参与了NBA奥本山宫殿的打架事件。

  5 身高最高:普雷斯特(山东)身高2.21米,为CBA外援史上最高。

  (记者 沈忱)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