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当凤铝初遇职业联赛 隔空喊话反应相关制度缺失

2008年11月05日 11:0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日,广东凤铝俱乐部在佛山举行新闻通气会,宣布“退出中国篮协组织”,并发表“退出声明”。当日,中国篮协发表《关于凤铝俱乐部“退出声明”的声明》。11月3日,中国篮协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三位领导李元伟、刘晓农、胡加时到场,宣读了一份长达5000字的《中国篮协关于“凤铝事件”的说明》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至此,“凤铝事件”告一段落。回首两个月的纷纷扰扰,也有颇多值得思索之处。

  在凤铝一方看来,取得了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冠军,俱乐部相关建设也通过了中国篮协的评估,加入CBA联赛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中国篮协常务副主席李元伟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认为,现代职业篮球和单纯的竞技篮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过去甲A联赛实行升降级制,集中体现了单纯竞技篮球的价值取向,成绩是升降级的惟一标准,谁打到前两名谁升级;而CBA职业联赛实行的是准入制,它的价值取向是市场。职业篮球不是不讲成绩,但它追求的主要目标是适应市场的需要,就是要满足球迷、媒体和投资人多方面的需求。

  在解释准入标准时,李元伟表示,管理体制、球员资源、球队水平、盈利模式、品牌推广和基础建设是考核俱乐部是否可以加入CBA联赛的六个因素,成绩仅是其中因素之一。正是因为综合多方因素,CBA联赛委员会在对候选俱乐部投票时,凤铝未获通过。

  对“准入理念”理解的偏差,是“凤铝事件”双方争论的焦点,并引发了从程序到规则解释的一系列争论。就此而观,李元伟心目中的“认同职业联赛发展理念,形成利益共同体”的CBA愿景,在现实中遇到了困扰。“‘凤铝事件’的实质是,对近几年CBA联赛职业化改革的理念认识和认同问题。凤铝的种种言行,恰恰说明他们和现有的CBA俱乐部在职业体育理念上有很大差距。”

  理念的差距,可以看作中国篮球在职业化、社会化进程中无法绕开的问题,正是因为职业篮球的投资主体不同,其利益取向和发展理念与单纯的竞技篮球自然也有不同。对此,李元伟也不否认:“凤铝这件事的影响大部分是消极的、负面的,当然凡事也要一分为二,因为CBA在成长中也有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如果要说这件事带来的积极影响,那就是:让我们系统回顾了CBA近几年的工作和成效。另外,反映出我们在职业化的规则和理念上做的宣传不够。”

  在探究“凤铝事件”时,还有一点也引起了争议,那就是凤铝“要个说法”的过程屡遭碰壁。在与中国篮协产生分歧时,凤铝曾向体育总局申诉,结果材料被返回篮协,接着又上诉至法院,最终法院不予立案。这一过程也引起了国内法学专家的关注,甚至被称为体坛“民告官”的标准案例。抛开事件本身的内容不谈,就程序而言,“凤铝事件”无人仲裁的尴尬,凤铝和篮协“声明”、“再声明”的局面,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体育领域相关制度的缺失。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改革中,这当是由“凤铝事件”个案引发的更具广泛意义的探究。(薛原)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