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白血病毁掉辽篮18岁后卫 曾为国家青年队队长

2008年11月12日 14:01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当新赛季CBA联赛即将开始时,从辽沈篮坛却突然传出一条噩耗。辽宁青年队队员,前国青队队长王屾,在今年5月被查出胸腺瘤后病情突然恶化,10月份他被诊断出肿瘤已经转移到骨髓,病变成了白血病,必须要接受骨髓移植才能有生存机会。如今,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几近绝望,为了给儿子治病已经卖掉了房子的王屾父母,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为他们儿子伸出援手……

  “是王屾爸爸吗? ”

  “是。 ”

  “我是辽沈晚报的记者。刚听说了王屾的事,想去看看,行吗? ”

  电话那头,王爸爸迟疑着没有回答,只有滋滋的信号声响,时间像是毡板上的抻面,越抻越长,并时时撞击着响亮的沉默。终于他叹了一口气,“唉。好吧,也实在是没办法了。”王爸爸说了病房号,“下午来吧,但一定什么都不要对王屾说,我们还什么都没有告诉他。千万别跟他提!拜托,拜托了! ”

  一队曾近在咫尺

  沈阳医大一院13层,血液科病房。

  病房是狭长的四人间,四张床并排排列,王屾的病床在最里面,靠窗。病床与窗之间的大理石地面上铺着一铺对折的毯子,还有枕头和另一套铺盖叠好摆靠墙的角落里。

  王屾躺在病床上,一袋药水顺着管道,缓速流进他的身体。跟王屾打过招呼,他开朗地说:“我认识你啊,原来在馆儿里老能看见你。 ”

  是老能看见,他是作为辽宁后卫线上的重点培养对象,去年就已经随一队训练了。但对他印象深刻却是在一次一队对二队的友谊赛上。当时王屾是二队的主力后卫,面对一队的老大哥,他可没发怵,一次二队发动快攻,一个假动作过了王大勇后突到篮下上篮得分。当时一队替补席上的教练李戈不禁感叹了一句:“这小子可真快! ”

  王屾不单快,身体素质也好,身高只有1.9米的他却是扣篮王。而说到技术,由于勤奋,他一直在呆过的球队里特别出众,从业余球队,到市体校,再到国少、国青队,王屾都是球队的队长。如果不是4月末忽然查出胸腺瘤,王屾现在就应该已经在鲅鱼圈和其他辽宁盼盼的球员一起为新赛季备战。就差了那么一点。

  “本来还合计到一队了,跟边哥(辽宁盼盼队队长边强)PK一下呢!”王屾笑着说,不过嘴角努力的弯曲也没能掩饰眼中的落寞。

  一人冒失去看病

  今年4月28日,王屾在下午的训练上忽然觉得上不来气,之前已经有几天觉得不舒服,他就在第二天就跟队里请了个假,自己去医院看病。“现在想想,还挺好玩的。那是我头一回自己去看病,特懵。一会儿去那儿拿张单子,一会儿到这儿拍个片子。对了,那天还碰巧遇到韬哥(刘相韬)了。一开始化验说有可能是心肌炎,得静养一年。韬哥就安慰我说没事,咱运动员都是乳酸脱氢酶高。结果后来片子一出来说不是心肌炎,我还挺高兴的。 ”听王屾讲来,这就像是个笑话。

  为了进一步确诊,要照一张增强CT,增强CT需要有父母的签字。王屾没办法,才给父母打了电话。风尘仆仆从老家阜新赶来的父母陪着王屾等到了一个胸腺瘤的结果。

  “一开始我还怕你认不出来我了呢? ”王屾摸着自己光溜溜的脑袋,确实,王屾的相貌跟以前已经大不一样了,除了因为化疗头发都掉了,脸也整个胖了一圈,“我看着都跟大韩(韩德君)一般胖了。不过,这都是药刺激的,大夫说等药停了就变回去了。 ”

  王屾畅想着病好后,怎么恢复训练,他拍了拍自己已经鼓起的肚皮,“我就合计是先做力量呢,还是先练体能。 ”王屾的床头柜下面就摆着一个篮球,没事拍拍找找手感。王妈妈这时揭发他,“他第一回住院的时候,觉得好点了还自己跑东北大学打篮球去了,结果积水了。 ”

  王屾在妈妈身后伸了伸舌头,“所以这回我跟大夫表态了,只要能彻底治好,我什么都听大夫的。再难受的药我也打,就算把我击倒,我也挺着。 ”

  一线生命的希望

  “我都送走好几拨病友了。临床那个弟弟前两天才出院,不过明天可能还得回来。他家里是农村的,条件特别不好,看不起病,我家有啥好吃的我都跟他分着吃。那天,那小子看见张庆鹏、谷立业来看我给羡慕完了。不过那孩子特别可怜,才17岁,就得了白血病,可懂事的孩子了。 ”

  王妈妈别过头去,什么都没说,眼睛里却是一阵潮湿。王屾也只有18岁,得的也是白血病。 5月时诊断,王屾的肿瘤正好长在了胸部中央,与心脏太近,又压迫主动脉,医生说不能开刀只能进行化疗。“十一”之前,通过化疗王屾胸前的瘤逐渐变小,状况也有所好转,父母兴高采烈地把他接回到家里过“十一”。可“十一”长假,他的病情却急转直下,当他再次返回沈阳诊治,肿瘤已经转移到骨髓,病变成了白血病。

  离开了病房,终于找到了一个跟王屾父母单独说话的机会。“我不敢告诉他啊,他才十八,要是说了,他没了信心,可怎么是好。 ”儿子不在身边,母亲之前的坚强姿态一下子随着决堤的泪水,溃败了一地,“卖房子的事,他也不知道。“十一”我们都是在他姥姥家过的,他问怎么不回自己家,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他说。不管怎么样,倾家荡产,也得把儿子的病治好。”

  王屾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身体都不好,家里为了供王屾打球已经过得非常紧了。如今王屾的治病费用像是水蛭一样在吸食着他们的家底和身体,把王妈妈的手抓在手里,就像是在握着一把颤抖的骨头,“那十万(卖房子的钱),现在也不剩多少了。如果没钱医院就不能给下药。他姥姥还说要把房子卖了给王屾治病。要不是实在没办法了,我们也绝对不能答应让往外报道这个事,连他队友我们都尽量瞒着。他的电脑、电话,我们全都收走了,就怕他知道。他要知道我们现在的情况肯定不能治了。 ”

  可倾尽他们的所有,也仅仅只够稳定住王屾的病情。主治医师已经明说了,能保住王屾生命的唯一办法就是做骨髓移植手术,而手术费用保守估计也是在30到50万元之间。这一串五个零的数字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难。

  乘上下行电梯,电梯依旧挤着好多人,疏疏的声音里,回响起了跟王屾再见时说的话,“谢谢你来看我,咱肯定还能再见。不过我希望你下回采访我的时候,我不是在病房里,而是在赛场上,哈! ”

  辽宁盼盼尽道义会积极参与捐款

  “现在外面的新闻我们都在时时关注,现在好像都把矛头对准了俱乐部,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来说太不公平了。 ”辽宁盼盼领队武迪说,“王屾是非常好的球员,的确是可能进一队的,但是他现在仍是属于二队,不属于我们俱乐部,我们之间也没签订什么合同。如果他和我们俱乐部签订了合同,甭管多少钱我们都会付的,这是原则上的事情。 ”

  的确王屾的关系一直在辽宁二队,和盼盼俱乐部之间没有一点关系。只有二队打上来一队了,才属于俱乐部的人,届时合同等事务签订之后,就会有法律义务,而现在,王屾只是二队中的一员希望之星。“在道义上,俱乐部是肯定会有动作的,虽然王屾还没和我们签订合同,但是是辽宁未来的希望,在这一点上来说我们能给一部分钱是责无旁贷的。只要是有捐款活动,无论是公开募捐还是私下的,我们都会有所表示的。 ”武迪说。

  【各方声音】

  “太可惜了哎……”

  李戈(辽宁盼盼教练员):我记得,当时王屾是在一次训练中和队友发生身体对抗后感觉胃部疼痛,事后去医院检查发现肺部出现肿瘤,这个结果是我们大家都没有想到的。在沈阳的两家大医院检查过后结果都是一样的,

  这孩子真的不错,虽然和我们一队训练时间不是很长,但他非常的刻苦,个人的能力都不错,实在是可惜……

  董书岁 (东北大学篮球队主帅):运球非常好,弹跳好、身体灵活,在阵地进攻中。能以自己的突破分球制造进攻机会,并具备组织后卫需要的视野。我们06年能夺得大超亚军,他功劳不小。希望这小子早日康复。

  路遥(辽宁盼盼队员):去年夏天王屾跟一队训练,我被他的拼劲吓了一跳,哪有打球不要命的?那一刻真有点心虚,怕得不到,怕失去位置。实在是可惜了,这么好的队员生病了,祝福他早日康复,重新回到赛场。

  记者 李倩倩

  王屾小档案

  年龄 18岁身高 1.90米籍贯 阜新球队 辽宁青年队位置 组织后卫特点

  速度快、对抗强、远投准、技术全面经历2003年,王屾离开阜新体校来到沈阳加入辽宁青年队;2006年入选阿迪训练营夺得扣篮冠军;2006年率东北大学男篮荣获当年大超联赛的亚军;2007年的阿迪达斯训练营中获得全明星MVP称号。

  曾经的国少、国青队长,如今远离篮球场与病魔斗争。我们祝王屾早日康复。新浪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