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练成“吸金大法” 篮协比金融大亨还好过?

2008年11月12日 14:06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全球金融危机在蔓延,本周末,CBA新赛季即将揭开大幕,作为中国篮协“北极星计划”的关键赛季,CBA从多方面推陈出新。今年,中国篮协提出了“黄金联赛”口号,中国篮协相关人士指出,篮协今年CBA联赛新政策,体现了新赛季CBA已学会“五式吸金大法”,有人说,联赛过后,篮协或许会比金融大亨要好过得多。

  第一式:新政策保证上座率

  据了解,在2006至2007赛季,CBA联赛的场均上座率为3745人。为了保证今年的上座率,中国篮协提出新政策。本赛季CBA参赛球队达18支,放宽外援政策、恢复南北分区、引进亚洲球员,另外新赛季为严肃赛场纪律,保证比赛公平公正,中国篮协还加大了处罚的力度,全面约束运动员、裁判、技术代表、教练员、领队及俱乐部工作人员及赛区。相关人士预测,受奥运会影响,加上近期国内没有重大比赛,CBA联赛的场均上座率为4000至5000人。

  第二式:已成为“第一运动”

  CBA联赛经过10年运作,现已成国内最有“钱途”的职业篮球联赛。CBA的运作模式是合资,2005年中国篮协与瑞士盈方公司签署一份协议,合资成立中篮盈方公司,中方控股51%。盈方每年提供650万美元作为篮协和各俱乐部的联赛运营经费。现在CBA联赛已拥有8家赞助商和合作伙伴,最大赞助商安踏每年赞助经费约2000万元,CBA已经成为亿元联赛。目前CBA的赞助商还在增多,因为据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中国近4亿青少年大多以篮球为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中国现有室外篮球场43万块,占所有户外运动场地总数的60%。

  第三式:罚款,“不要白不要”

  中国足协在过去的1个月内,通过罚款的方式收入了30多万元。中国篮协最近也新出台了CBA联赛《处罚规定》,加大了处罚力度。6个《处罚规定》中,运动员违纪违规处罚规定共25条,各类违规违纪情节和表现均有章可循,罚金从1万元起步,最高罚金为10万元。对教练员、领队、工作人员及俱乐部违纪违规处罚也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罚金从1万元至20万元不等。技术代表违规违纪处罚决定共24条,罚金2万元至10万元。联赛每支球队都将面临50场常规赛的紧密赛程,一周三赛也将在体能、心态等各方面考验各支球队及球员,在这样的赛程下不犯规看来是很难的。

  第四式:“正装令”引来大买卖

  从本赛季开始,观众除了能欣赏比赛,还能欣赏一个新项目——篮球运动员穿着中华立领男装走秀。本赛季中,柒牌集团将继续为CBA官员、教练员、裁判员及重点球员提供正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升旗仪式现场亮相的“青花瓷中华立领”,将再次成为CBA赛场上的独特风景。据了解,职业正装进入体育联赛是CBA借鉴于NBA。根据NBA联盟的规定,无论是参加球队还是联盟的活动,球员们都被要求穿着商务便装。

  第五式:球场改装“一箭双雕”

  CBA还对俱乐部的硬件设施有进一步的要求,为求电视转播质量,篮协指定一家灯具生产商,成为中国篮协的官方合作伙伴,还将派出专业的工程师队伍为CBA联赛18个主场原有的灯光系统进行服务。对此,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顶级篮球赛需要顶级的灯光效果。事实上,篮球场馆的照明设计是一项拥有很高技术含量的系统工程。”外界认为,篮协此举是“一箭双雕”,既保证了官方合作伙伴的利益,又提高收视率。据称,如果场馆改装成功,收视率有所增加,那么增加转播费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记者 杨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