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大幕明日开启 辽宁盼盼定弹性目标步步为营

2008年11月14日 10:54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新赛季、新CBA,辽宁盼盼……一切从这里开始CBA曾经发现了默默无闻的他们CBA让他们蜕变成无所不能的MVPCBA让他们打开了通向更高篮球殿堂的大门2008中国篮球让世人刮目相看未来中国篮球能否真正成为世界强队答案就在CBA——繁荣中国篮球的真正土壤现在让我们共同站在新的起点

  2008-2009赛季CBA职业联赛新的价值主张非常切合中国篮球的实际,这是中国篮球在经过北京奥运会辉煌后的一个崭新的起点。

  虽然“凤铝门”还在继续,但这无碍中国职业篮球进入一个新的起点:联赛扩军至18支球队,实行南北分区、赛季时间史上最长、放开外援上场时间,允许上赛季后四名和新赛季“升班马”多引进一名亚洲外援,推出全新的处罚规定……2008-2009赛季CBA联赛步入第14个年头,一系列重大内部和外部的改变让CBA大变脸。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篮球大长了中国球迷的志气。新赛季,中国篮协雄心勃勃,推出一系列变革措施,其目的无非是想让CBA更精彩、更好看,更能吸引人们眼球。其中,全新的外援政策将是新赛季CBA联赛的最大看点,在取消集中“海外选秀”制度、所有参赛队自主选择并使用外援的前提下,斯奈德、哈里森、普雷斯特、李·本森、哈里斯等一批高水平外援的加盟必将使新赛季充满变数,直到现在,几家CBA俱乐部仍在与威尔斯和佩顿“眉来眼去”。外援在CBA有着搅动大局的鲇鱼作用,然而,广东宏远队毫无疑问依然是夺冠热门球队,军旅八一队在跌倒后誓言重新站起,上赛季由于“官秀昌事件”,夺得常规赛第二名的新疆广汇队被“踢”出季后赛,遭受打击的“大漠飞虎”能否再次虎啸江湖?财大气粗的东莞新世纪队到处延揽人才,江苏南钢队在胡卫东远走美利坚、唐正东伤停一个赛季的情况下,能否创造奇迹? “升班马”天津荣钢队和青岛双星队需要证明自己,因为他们的进入而引发“凤铝门”,一旦他们不能在CBA联赛中证明自己,那等在身后的广东凤铝,将会以何种语言来“审判”他们?CBA是一个江湖,潮起潮落让中国球迷牵挂。

  动辄上万甚至50万元的罚款,裁判监督评价小组,追加处罚措施的出台……吸取了中超“乱世”教训的CBA联赛力图更平稳、更公正、更理性——然而,理想和现实总有差距,政策和执行是两个不同的“领域”,裁判问题、观众秩序问题、关联问题、假球赌球问题,这些问题无不缠绕着CBA联赛,让这个中国最阳光的职业联赛,随时面临着被玷污的危险。对于中国篮协而言,“老掌门”李元伟即将离去,“前掌门”信兰成回归半年,未来的“掌门”将是中国排球的“掌门人”徐利。面对这样一个变局,人们在猜测:掌管中国篮球方向的“掌门们”,到底想把中国篮球带向何方?

  战鼓紧擂,11月15日,新赛季CBA联赛大幕将启,11月16日,辽宁盼盼队将在主场迎战山西中宇队,那么,让这匹立志成为“黑马”的球队放马过来吧!

  弹性目标 步步为营

  ——辽宁盼盼队新赛季前瞻

  毋庸讳言,新赛季辽宁盼盼男篮将迎来一个艰苦的开局,如果赛季中段调整得当,辽宁队还有重现上赛季辉煌的可能,否则,迎接球队的将是一个涩涩的结局。

  辽宁队需要证明自己,上赛季总决赛亚军让球队成为众矢之的,奥德杰和桑普森的“魔兽”组合让盼盼男篮啃掉了晋级四强路上最硬的“骨头”,但球队也因此背上了依靠“双外援”取胜的名声——尽管辽宁队的张庆鹏、刘相韬、杨鸣等队员拼尽了全力,也有不俗的表现,但还是有人念念不忘“魔兽”。

  一切从这里开始,一切从新赛季开始。辽宁队与山西中宇队的比赛 (11月16日)即将开始,但人们忽然发现,盼盼男篮似乎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与东莞新世纪队的纠纷,一个桑普森让两家俱乐部伤透脑筋,中国篮协将期限定格在11月14日的决定实际上是把桑普森“裁”给了东莞新世纪队,加之奥德杰又不能回来,因此虽然动手较早,但盼盼男篮一直没能搞定外援。直到11月12日,辽宁队才匆忙将第二名外援的名字报给了中国篮协——史密斯个人资料上注明的身高是2.08米,可当史密斯到队后,盼盼男篮发现他的实际身高仅为2.03米,这意味着他比大多数CBA内线外援要矮一些。这名身高和水平都有些“缩水”的外援甚至没有进行体检,结果一开始训练史密斯才声言自己有伤……辽宁队领队武迪就此表示,“我们签下史密斯也是无奈之举,毕竟联赛即将开始。我们还有一次更换外援的机会,如果史密斯的表现达不到球队的要求,那么球队肯定会寻找强力中锋外援。 ”曾经传言要斥资70万美元引进外援的辽宁队直到现在还没有确定最后两名外援,在引援方面,盼盼男篮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桑普森和史密斯浪费的不仅仅是辽宁队两次更换外援的机会,还让整个球队的备战工作大受影响。祸不单行,本土主力球员中,边强在夏天遭遇伤病,直到季前赛时才开始跑圈,刘相韬身体也不好……就阵容配备而言,盼盼男篮仍旧是外强内弱,这在“得内线者得天下”的篮球场上,显然是一个致命伤。

  形势严峻,但辽宁篮球往往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成长,实际上,张庆鹏、边强、杨鸣、刘相韬、李晓旭、谷立业等现役球员就是在这种艰难情况下逐渐成熟起来的。“比赛是五个人的”,辽宁省体育局、辽宁盼盼俱乐部对球队的大力支持和科学管理解除了球队和球员的后顾之忧;热情似火的辽沈球迷是辽宁篮球坚强的后盾,盼盼男篮这批队员是中国篮球最具实力和潜力的组合,2007-2008赛季球队一举杀入季后赛决赛就是证明,郭士强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并成为中方教练组组长,张庆鹏和李晓旭再次进入国家队,张庆鹏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不俗。所以,本土球员的强势决定了盼盼男篮整体的强势。从稳妥的角度考虑,鉴于分在形势比较有利的北区,盼盼男篮教练组形成共识:首先争取进入八强,然后在引进优秀外援及调整全队状态的前提下,冲击四强,甚至是再度跻身总决赛!

  愈挫愈勇,祝福盼盼男篮。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赵越采写)

  主帅声音:艰难

  回到辽宁盼盼男篮之后,身为中国男篮中方教练组组长的郭士强报以一声长叹:艰难。对于郭士强来说,“艰难”已不是什么陌生的字眼儿,征战新赛季CBA联赛,俱乐部的全力支持以及教练组的团结是郭士强的最大资本。

  从2006年开始,郭士强就是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先是师从蒋兴权,然后是尤纳斯,尤其是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参与者,郭士强肯定有不少新体会、新思维,但这些新体会、新思维要贯彻到一支球队中却需时日。毕竟,盼盼男篮这批队员从小就在一起,技战术打法已经成型,改变只能从一点一滴做起。谈及新赛季,一贯谨慎的郭士强还是说出了“艰难”二字:“这是一个未知的赛季,CBA进行了扩军、赛制改革,并放开了外援的引进和使用,可以说,大多数俱乐部和球队都在适应这种新变化,尤其是外援政策的改变,这将对传统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在引进外援方面一直坎坷不断,没办法,有些事情不是我们能左右的,我们只能尽力去选择适合我们的外援,本土球员做好迎接恶战的准备。”对于郭士强而言,他也有得力的助手,除了辽宁盼盼集团的鼎力相助以及俱乐部的良性运作,还有两名高参——助理教练李戈和接军。曾出任辽宁盼盼队主帅的李戈,在执教经验上非一般人能比,接军也拥有丰富的联赛经验。在郭士强到国家队执教期间,教练组的和谐、团结保证了盼盼男篮的训练质量,联赛开始后,两位高参也能适时为郭士强提供有力的帮助。

  谈到队员的伤病,郭士强表示,目前辽宁队中有很多老队员受到伤病困扰,但这也是正常现象,毕竟一些队员常年从事竞技体育,不过在新赛季开始前,盼盼男篮一定会做好准备。 “边强现在已经能参加分组对抗,他的身体和状态正在恢复,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刘相韬恢复得也不错。 ”郭士强介绍说。

  谈及新赛季的征战目标,郭士强低调地表示:“球队将力争跻身四强。”这与辽宁队领队武迪的说法如出一辙:“盼盼俱乐部给球队制定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八强,只要球队全力以赴,俱乐部和社会各界一定会满意的。 ”在被问及“新赛季恢复‘南北分区’,辽宁队与新疆广汇、山东黄金等队同处一组是利是弊”的问题时,郭士强表示,“新疆广汇、山东黄金和北京首钢等队具有很强的实力,辽宁队不会轻视任何一个对手,队伍只有一场一场地去拼,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南北分区’对我们有利还是有弊不太好说,一切只有等比赛时才会知道。 ”

  CBA赛程

  常规赛将历时125天,共有50轮450场比赛,而之前CBA最长一个赛季也不过进行了44轮、共计308场常规赛。如果算上季后赛,CBA新赛季的总场次将多达487场,这个数字是上赛季CBA常规赛的一倍多。

  新赛季常规赛依旧为“一周三赛”,除了在第29、30轮之间因为适逢农历新年有11天间歇外,其余轮次之间没有休息。若季后赛每一轮都有球队打满全部局数,则整个赛季将持续至明年5月8日结束,跨度几乎达半年。

  常规赛排名前8位的球队将晋级2009年4月1日开始的季后赛。季后赛采取交叉淘汰制,首轮和次轮5场3胜,总决赛7场4胜。

  附:分区

  南区球队:八一广东东莞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广厦云南

  北区球队:辽宁吉林北京新疆山西陕西山东天津青岛

  “魔兽”不再“精灵”替代

  “我们的目标就是寻找外援中锋。 ”辽宁盼盼男篮主教练郭士强一直这么说。然而,在新赛季CBA联赛即将开始时人们才发现,盼盼男篮并没有像上赛季一样,力邀奥德杰和桑普森这样的“魔兽”加盟,而是引进了两个 “小精灵”:一个是1.93米的斯特雷,一个是2.03米的史密斯。

  辽宁盼盼可以说是CBA中最早启动外援引进计划的俱乐部,但由于外援市场的不畅以及混乱,盼盼男篮始终在迷茫中寻找:先是出价70万美元延揽哈里森,后来是斯奈德、桑普森……直到现在,桑普森仍是一个“悬案”,但很明显,中国篮协实际上已经把桑普森判给了东莞新世纪队。在这种情况下,盼盼男篮只能无奈地接受,这让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也爱莫能助。

  在已经确定的外援中,31岁的斯特雷身高1.93米,司职小前锋,2004年加入NBA,先后效力于网队和奇才队,此后在易建联的新秀赛季加盟雄鹿队。斯特雷在热身赛中的表现让盼盼俱乐部甚为满意,因为他能突、能投、能抢,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盼盼男篮内线不足的弱点。尽管斯特雷是一个纯正的小前锋,但美国外援到CBA打球,一般来说要扮演“全能”角色。目前,斯特雷已经融入这个集体,“这里非常好,大家对我十分热情,我没有陌生感。 ”谈及盼盼男篮和即将开始的新赛季,斯特雷说,“我会尽自己所能,和队友并肩作战,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

  不过,另一名姗姗来迟的外援史密斯却让盼盼男篮上下有点恼火。虽然曾经在2003年第二轮被公牛队选中,但史密斯并没有给辽宁队带来惊喜。无论是分组对抗还是投篮练习,史密斯的表现都很一般,他不仅没有展现出超越奥德杰和桑普森的霸气,身高也明显不足。除了表现一般,辽宁队还了解到,史密斯今年夏天崴过一次脚,因此他已很长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现在在球场上,他还不能进行特别激烈的对抗。

  新赛季,CBA联赛的规则有所变化,放开了外援的上场人次和时间,这一变化使得外援在球队中的作用变得非常重要。此次辽宁队与史密斯签约,主要原因在于注册时间临近,球队已经无法再做其他选择,而且还有斯特雷的极力推荐。但在史密斯注册之后,盼盼俱乐部手中仍有一个更换外援的名额。 13日,盼盼俱乐部相关人士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球队想打出好成绩,肯定得继续寻找外援,签下史密斯只是权宜之计。 ”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