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十四岁CBA“大变脸” 史上最强外援成为亮点

2008年11月14日 11:08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经过扩军、南北分区、外援放开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之后,“大变脸”的CBA联赛本周末将拉开战幕。已经14岁的CBA无疑将迎来历史上看点最多、悬念最多的一个赛季,外援、重罚、鏖战、新星、篡位将成为本赛季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外援

  从本赛季开始,CBA各俱乐部可以随意挑选外援,且不受工资限制。所以,高水平外援的涌入无疑将大大提升比赛的对抗程度和观赏性。 除了八一队外,其他17支球队共注册了38名外籍球员。美国外援依然受宠,38人中有28名美国球员。签约的外援当中,15人有在NBA打球的经历,这也促使2008-2009赛季CBA联赛成了历史上外援最强的一季。

  斯奈德、哈里斯这些曾在NBA火箭队有过不俗表现的外援如今将亮相CBA赛场,与他们相比,上赛季季后赛出尽风头的辽宁“双魔兽”桑普森和奥德杰也相形见绌。

  就像辽宁盼盼俱乐部副总经理鲍志荣所说的那样:“这个赛季从某种意义上讲,各队拼的就是外援。如果能有一个好的外援,那么绝对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这些国外的大牌球员的涌入,也会成为各队票房的保证。”

  关键词二:重罚

  除了外援全面放开的政策外,篮协最新颁布的《纪律处罚条例》颇为引人注目。该条例处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若运动员与对方球迷或运动员发生肢体冲突,严重者要罚款10万元、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言语、行为不文明者,罚款2至5万元、取消本场比赛资格;若出现运动员打群架等现象,俱乐部将受到罚款50万元的处罚。

  从《纪律处罚条例》可见,罚款是联赛委员会的最重要处罚手段。但事实上,以CBA现有薪资水平,很多球员根本承受不起。而且有些处罚还附带停赛,一旦球员受罚,俱乐部可能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其实,从上个赛季开始,球员斗殴、球迷围攻、外援攻击球迷等球场严重违纪行为已经出现。篮协准备从严治军的本质是好的,不过一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不能仅仅认为重罚就会让违纪行为消失。

  关键词三:鏖战

  本赛季将是一出精彩的长篇剧,是各队精心备战的一个漫长赛季,但同时这个CBA历史上最长的赛季也将让各队接受严峻的考验。联赛将从11月15日正式开打,总决赛若打满7场将一直持续到明年5月8日结束。由于增加了青岛、天津两支新军,六个月的时间内18支球队将大战526场比赛,最后决出总冠军,这均创造了CBA的历史新纪录。11月15日至明年3月20日为常规赛阶段,每个球队进行50轮的比赛,这是CBA有史以来最长的赛季。同区球队进行四循环,异区球队进行双循环。2004-2005赛季开始采用南北分区后,常规赛进行了38场比赛。2005-2006赛季常规赛进行40场比赛,但是之后的两个赛季取消了南北分区,赛事缩减到30场。本赛季恢复南北分区后,18支球队将进行多达50轮的常规赛,进行450场的捉对厮杀。超长的常规赛更加考验俱乐部的综合实力,比如球员的能力、耐力、人员储备、后勤保障工作等等。

  关键词四:新星

  CBA联赛从来都不乏青年才俊,近年来,每个赛季都会有年轻球员崭露头角,李晓旭、杨鸣、解立彬、丁锦辉、陈江华、刘晓宇、杨超、刘子秋……正是因为新生力量的冲击,才让CBA生机勃勃。

  新赛季又有一批新人加入CBA,辽宁队的刘书楠 、王英亮,广东宏远的董瀚麟、邵天罡,吉林东北虎的NIKE高中联赛MVP钟诚,浙江万马的张大宇,八一队的许钟豪等人。新赛季联赛赛程大幅增加,体力充沛的年轻球员无疑将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

  王治郅、姚明、易建联也是从CBA的新星成为中国篮球的核心力量,在CBA迎来巨大变革的赛季,年轻球员的表现值得期待,他们是CBA和中国篮球的未来,希望他们带给广大篮球迷们无限的惊喜。

  关键词五:篡位

  近五年来四次夺冠的广东宏远无疑是CBA联赛的霸主,不过与其他球队纷纷引进高水平外援相比,广东宏远本赛季投入的并不多。广东宏远再想像上赛季那样联赛22连胜的可能性不大了,本赛季谁能撼动宏远王朝宝座是球迷关注的焦点之一。

  从各队实力来看,能够撼动宏远王朝的球队应当从辽宁盼盼、东莞新世纪和新疆广汇三支球队中产生,辽宁盼盼的国内球员配合默契,目前唯一的隐患便是外援引进不力,如果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辽宁盼盼可报上赛季总决赛惨败之仇。

  东莞新世纪与火箭队前中锋迈克·哈里斯续约,上赛季震惊CBA的“魔兽”贾玛尔·桑普森已到东莞训练,有了两位强大内线的东莞队的实力比上赛季又有所增强。新疆广汇上赛季战绩出色,常规赛名列第二,本来很有希望晋级总决赛,但因“官秀昌事件”受罚无缘季后赛。本赛季老帅蒋兴权和巴特尔仍是新疆队最大的筹码,相信整装待发的新疆队会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本报记者 马骋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