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历史性罚单一览:四川男篮曾被直接判令降级

2008年12月05日 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停赛一个赛季,并非CBA仅有的处罚,回看CBA历史,从来都不缺乏大罚单,甚至CBA的第一张罚单就是取消整个赛季的参赛资格。尽管CBA资料库不详细也不齐全,但现在还是能找到一些记录。

  CBA·第一张罚单

  取消比赛资格

  CBA历史上的第一张罚单于1995年12月19日开出。中国篮协取消沈阳军区队一名运动员的参赛资格,原因是违反相关规定,代表非注册单位参加了其他篮球赛。

  而在CBA的第一个赛季,也有打架事件。官方文件中这样描述“1996年3月27日,在鞍山市举行的辽宁队(主队)与北京队(客队)争夺联赛第3名的第一场比赛中,辽宁队一队员与对方队员打架。”

  而篮协做出的处罚是:分别对当事双方参与打架的运动员给予取消本次联赛参赛资格的处罚。“取消联赛参赛资格”,可见CBA在第一个赛季的处罚力度比过去几个赛季都要大得多。

  CBA·最重的罚单

  四川男篮从此消失

  CBA至今为止,最重的处罚不是罚款也不是停赛,而是在1998~1999赛季,做出了“取消四川男篮整个赛季成绩,直接降级”的处罚。这个处罚的后果就是,四川作为当年中国篮球最早的一块拼图,至今都还没有回到CBA。

  当时四川男篮两次违反“天条”,一次是1999年3月3日,四川主场和山东的比赛,计时器错误让比赛少打了3分钟;另一次是1999年3月7日,对阵吉林的比赛,把吉林的一个三分球记成了两分球。

  CBA·最耐人寻味的罚单

  消极比赛如何界定?

  1996~1997赛季,CBA做出了“消极比赛”的处罚,这项处罚是篮协的资料记录中仅有的一次。

  在1997年2月16日,上海主场对阵空军队,在上半场领先11分的情况下,下半场派替补队员出阵,结果反胜为败,中国篮协对“消极比赛”的上海队给予通报批评并罚款。按照这个“消极比赛”的标准,这几个赛季恐怕有很多球队要遭殃。

  CBA·给裁判的罚单

  曾有2裁判被禁赛

  篮协曾经说过,对于裁判的处罚都是内部处理,不对外公布。但在2002~2003赛季,篮协公布了对一名国家A级裁判员做出了处罚,由于在执法浙江万马队和北京奥神队的比赛时出现明显的错判和漏判,进行了“取消8轮执法资格”的处罚。

  在2005~2006赛季,篮协对执法CBA第26轮福建队主场对上海队的两名裁判,由于在场上出现多次不正当判罚,受到了中国篮协对他们开出的“禁赛”重罚。

  CBA·官秀昌事件

  新疆错失季后赛

  上赛季,新疆队后卫官秀昌是一名拥有伪造中国身份证的美籍华裔球员,按照这个身份他属于球队的第3外援,违反了“每队只能拥有两名外援”的规定。最终,官秀昌所参加并获胜的15场比赛被判为0比20负,取消了新疆队的季后赛资格。

  这个处罚有了一个创新,不是由联赛纪律委员会直接作出处罚,而是召开了CBA联赛委员会会议,用投票的方式决定处罚结果。(张健强)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