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前NBA球员纷纷来华淘金 CBA和外援都沾姚明的光

2008年12月12日 13:4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有关邦奇·威尔斯加盟我们球队的事,我们一直委托经纪公司在运作,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准确时间。”山西中宇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来,有关邦奇·威尔斯将登陆CBA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如果这名“刺头”球员最终能来华,他就能在CBA的赛场上见到两个老熟人——浙江万马的斯奈德和东莞新世纪的哈里斯。而这些前NBA球员之所以如此青睐CBA,除了不错的薪水外,“姚明”二字或多或少也起了些作用。

  高水平外援看中CBA品牌

  如何运作后奥运时代的CBA,对中国篮球的进一步发展尤为关键。作为中国篮球的管理者,篮管中心作出了“不限制外援使用”的重大变革,而这一变革到目前为止,被证明是利大于弊的。

  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在总结CBA前十轮共81场比赛时,用了一连串的数据。就比赛的激烈程度来说,有3场比赛是通过加时才分出了胜负;分差在两分以内的比赛有两场,分差在5分以内的有12场,占总场次的13.3%;分差在10分以内的有29场,占总场次的32.2%。而看看积分榜,上个赛季还很弱的陕西队、山西队和吉林队,都因为成功引入外援一举翻身成了强队。

  “既然给了这个政策,我们没有理由不用。”张北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山西队7胜4负排名CBA第六位,但他们仍想着进一步扩充实力,因为CBA的竞争太激烈了。“我们的小个子外援能力有限,如果邦奇·威尔斯能加盟,将对我们大有帮助。”

  山西队看中威尔斯,显然是因为他的实力以及和姚明曾是队友的背景,“他的到来还能大大增加我们的票房”。但是,威尔斯为什么对山西队感兴趣呢?张北海道出了真正的原因:“威尔斯看中的不是我们这家俱乐部,而是CBA的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CBA越来越有吸引力,就连不少港台记者都专门来采访CBA。而现在的CBA能吸引大牌球员加盟,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姚明暗助CBA提升品牌价值

  CBA眼下的发展趋势确实不错,而这除了管理者、俱乐部、球员和媒体的共同努力外,能够培养出姚明这样的巨星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2002年,姚明成功登陆NBA之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表示,“姚明是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出口”。如今,6年过去了,正是因为姚明在NBA地位的不断上升,人们开始认识到中国也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球员。在NBA的官方指南上,清晰地写着姚明在2002年第一顺位被火箭选中,以及他效力CBA5个赛季的技术统计:场均23.5分和15.4个篮板球。

  是姚明让世界了解了中国篮球的说法并不过分。“就中国篮球的发展而言,姚明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他的人品和球技都无可非议。”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这样评价姚明。从某种意义上说,外国人是先知道姚明,才知道中国有篮球联赛的。

  记者从央视体育频道负责赛事转播的媒体同行处了解到,现在,CBA的收视率有0.7~0.8,尽管距离火箭队比赛直播1.0的收视率还有差距,但已经相当不错了。“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收视率了,因为我们一般的节目,收视率也就有0.5。”

  不能说姚明的存在与CBA的收视率有直接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姚明对提升CBA乃至中国篮球的品牌价值的作用。

  外援沾光姚明受中国企业追捧

  有报道称,如果邦奇·威尔斯能够登陆CBA,他的月薪将在8万美元左右,而CBA联赛一年将有5个月的比赛时间,这就意味着邦奇·威尔斯至少会有40万美元的收入。而2007~2008赛季,他在NBA的年薪是228.4万美元,去除应缴的税款,他的实际收入约为工资总额的一半。

  说起来,这40万美元对威尔斯来说并不算多,但他之所以能把CBA的合同与西班牙联赛的合同放在相同的位置考虑,关键就在于,他知道自己身上有姚明这位NBA队友的光环。40多万美元虽然不多,但比赛的强度和密度都远不及NBA。此外,以后还有可能像巴蒂尔和海耶斯等人那样,被中国的企业相中做代言人。所以,加盟这种水平虽不是很高,但人气很旺,还有外快可赚的联赛,对威尔斯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当然,沾光的不止是这些姚明的前队友,CBA已经成了NBA边缘或退役球员最理想的淘金地和下岗再就业的首选。文·贝克、佩顿等人们熟知的名字,不断出现在媒体上就是最好的证明。姚明究竟能给多少人带来好处?不知道。但谁都知道“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道理。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