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欲借申办男篮世锦赛东风 打造"体育中心城"

2008年12月18日 11:2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截至北京时间今晚19时,国际篮联官方网站进行的“你更喜欢哪个国家承办2014年的篮球世锦赛”调查,有4600多万次点击投票,中国的支持率达到了62%,而几天前,这一数据还仅为2%。

  “我凌晨1点多还起来看看支持率上升了没有呢!中国网民还是很厉害的,这也说明篮球在中国的热度很高。”作为北京市体育局经济体育处赛事办公室副主任,何毅一直在关注这个支持率的变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打开国际篮联的官方网站进行了相关查询。

  12月3日,以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和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一行10人,从北京出发前往瑞士日内瓦,正式向国际篮联提交申办2014年男篮世锦赛的报告。何毅作为团员之一,见证了此次申办的全过程。

  何毅说,这次申办绝对是一场暗战,主要的三个申办国西班牙、意大利和中国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不仅派出了强大的申办团队,还各自施展特长。西班牙代表团带来了4辆转播车,对申办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国家体育顾问亲自上台陈述。意大利拉来了名模、奥运冠军、足球明星助阵,体育部长更是亲自上阵。

  “我们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准备得相当充分。”何毅说,“我们的申办陈述切实、质朴,孙康林局长向国际篮联作出了6项郑重承诺。我们的宣传片中有刘淇同志的发言,姚明也在片中出现,表达了政府和球员的态度,反应也不错。”

  何毅还专门提到了申办中的一个特别环节:按照国际篮联的要求,每个申办代表团都要出一个展示本国民族特色的节目。“意大利邀请了该国名模客串主持人;西班牙献上斗牛舞;而我们则是踢毽表演。小女孩吴姗是全国冠军,她的表演让台下的国际篮联官员啧啧称奇。”

  当然,决定申办是否成功的关键,不是民族特色的表演,而是实力。“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优势在于,它们的国家队都是世界强队,特别是西班牙队,是世界冠军。”西班牙代表团更是毫不掩饰志在必得的决心,他们表示,自身最大的资本就是有一支能与美国“梦之队”抗衡的国家队。

  “而我们的优势是奥运会留下的丰富遗产。”何毅说,“孙康林局长在进行申办陈述时表示,如果国际篮联能将这届篮球盛会交给北京主办,北京将奉献给世界一个篮球节日。北京市承诺将为举办2014年男篮世锦赛做财政担保,还将在交通、住宿、食品诸方面提供高规格的保障,并提供一流的场馆和竞赛运作团队。”

  根据测算,举办男篮世锦赛,主办方将至少投入1000万美元以上,这还不算安保等费用,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这对西方国家应该是一个较大的负担。

  虽然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对北京的申办陈述评价极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已经胜券在握。“更何况我们也有不足。国际篮联希望由一个国家来承办世锦赛,这样就可以在这个国家的几个城市进行比赛,世锦赛的影响力可能会更大。而北京是唯一以城市名义进行申办的。这就有可能出现热门场次一票难求、有些场次相对冷清的局面。另外,国际篮联的21名执委中,有6票‘属于’欧洲,这对我们也不利。”

  何毅说,这次申办陈述的成功,令他们打消了申办之前的疑虑,现在对申办成功已经充满信心。何毅说,如果申办成功,将会对“后奥运时代”的北京产生积极的影响。何毅还表示,申办男篮世锦赛,仅仅是北京在后奥运时代举办高水平赛事的开始。明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将升级,奖金从200万美元提高到400万美元,这势必吸引更多的顶级选手前来参赛,让中网更受瞩目。此外,北京还将考虑举办环北京自行车比赛、高水平体操比赛、花样滑冰世锦赛这类顶级赛事。

  “申办男篮世锦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国民对篮球的关注度。大家也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篮球比赛绝对是一票难求,这说明中国有大量的篮球爱好者。北京是一座奥运城市,拥有现代化的场馆和专业的竞赛运作团队。而在后奥运时代,北京市政府也一直希望能够把北京打造成一座世界文化体育中心城市。根据我们的规划,我们将争取每年都有一项世界级的赛事在北京举办。”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